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机遇+挑战!两岸嘉宾共论新媒体产业发展新可能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23 20:55:39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张笛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9月23日消息(记者 张笛 程娟娟) 9月23日,2021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台北同步举行。两岸嘉宾围绕“文化体育在新媒体舆论中的放大效果和社会影响”的主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思想的碰撞。

 在“后疫情时代”,两岸新媒体该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协作?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董事、时事评论员赖岳谦以“新媒体角度看新冠疫情、东京奥运会的信息传播方式”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新媒体可以弥补人员不能聚集的短板,为两岸的文化体育交流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沈逸接受记者采访(张笛摄)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则通过几个生动的事例,讲述了新媒体在两岸民众的交流交往中发挥的作用。他认为,新媒体可以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多相互了解的机会。但是,蔡英文当局不遗余力地利用新媒体对台湾民众进行“认知”上的误导,这使得两岸民众对彼此的了解存在非对称扭曲状态。他无奈地说:“大陆民众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客观、全面地了解台湾的方方面面。但是岛内民众所接触的信息都是经过蔡英文当局筛选和扭曲的。即便有人发布了大陆真实的信息,也会迫于所谓'法律'的压力或是网络暴力,收回自己言论。”



 林志颖接受采访(张笛摄)

  研讨会中,在静安就业的台湾青年代表林志颖全程认真聆听,还不时记录下嘉宾的精彩观点。他认为,在工作、生活中,新媒体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是,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潮中,每个人都需要有辨别真假的“火眼金睛”。他也希望两岸的新媒体从业者能够为民众打造一个更加健康的业态。

 与此同时,静安区副区长刘燮应邀出席研讨会。她在致辞时简单介绍了静安区在两岸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她说,静安区与台湾各界渊源深厚。2021年,两岸互访虽然还没恢复,但“沪台交流回眸展,静安巡展”“端午风雅颂,两岸一家亲”台胞社区交流活动和“激情聚会、畅享未来”台青交流活动都充分体现了静安服务台胞,共享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她希望与会两岸媒体人士能够藉此契机集思广益、畅想未来,让新媒体更好发挥“后疫情时代”下的传播优势,为两岸产业融合、同胞情感交流注入新的动力。



图为研讨会现场(张笛摄)

此处活动由静安区台办主办,静安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媒体联盟发起并承办。静安新媒体联盟成员、大陆自媒体大V、专家学者等出席上海会场,台湾有影响力的报纸、网站、Facebook、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有影响力的大V、专家学者汇聚台北会场。

活动现场,两岸媒体人分享了新媒体在文化、体育等领域传播中遇到的趣事和压力;他们共同认为要结合“后疫情时期”的特点,寻找行业新的“发力点”与“突破点”,进一步探讨两岸新媒体在未来合作中将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编辑: 喜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