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美食之都”的台湾美食博主:主动求变融入大陆 换种方式爱成都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1-09-09 11:10:23

中新网成都9月7日电 题:“美食之都”的台湾美食博主:主动求变融入大陆 换种方式爱成都

  中新网记者 王鹏

  大火宽油,将鸡块炸至金黄,再将蒜片、小米椒、花椒、白糖与仔姜丝爆炒……近日,在成都一家名为“国土·六扇门”的川菜馆中,台湾青年何浩宇正一板一眼地学做川菜。镜头前,他满头大汗地品尝刚出锅的仔姜鸡,并介绍其香辣口感从何而来。

  41岁的何浩宇来自台北。2018年,这位“天生爱玩”的青年来到成都,原想从事旅游业,但因新冠疫情“误打误撞”成了在成都美食圈小有名气的美食博主“Tony”。他的故事,也是很多台湾青年主动求变、适应并融入大陆的缩影。

  “我对成都可以说是一见钟情。”放下筷子,何浩宇擦着额头的汗珠,向中新网记者讲述自己跟成都的缘分。那是2018年5月,他带台湾旅游团去西藏,中途在成都停留,一下子被吸引,“这里有吃不完的美食,看不完的美景,成都人包容性也很强,我决定来这里发展。”

  半年后,手握一张单程机票,何浩宇离开了台北。在此之前,他已将行李邮寄至成都,但没想到恰逢2018年大陆“双十一”物流爆仓。“我到了成都半个月后,行李才到。”谈及这件糗事,何浩宇哈哈大笑,不过这也让他对大陆电商产业发展有了新认知。

  来成都之前,何浩宇已做好规划,准备开发台湾到四川的旅游线路,因此整个2019年他都在为这件事作准备。结交本地朋友、对接各大旅行社、调研旅游市场……当他准备在2020年大干一场时,新冠疫情突然暴发。

  “很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基本都做好了规划,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在何浩宇看来,自己遇上疫情只是偶然,更大的必然是:大陆市场飞速发展,尤其是与互联网结合的新事物、新产业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台湾青年适应大陆要主动求变,要有发展的眼光。”

  何浩宇的主动求变从自己的爱好开始——吃喝玩乐。在成都暂无法从事原定的旅游业,他决定“换种方式”,将目光投向成都美食,“百菜百格”的川菜、麻辣鲜香的火锅、隐匿于巷院深处的各种小吃,这座“世界美食之都”有取之不尽的拍摄素材。

  “其实刚来成都时,我拍过一些台湾没有的‘新奇事物’,比如快递驿站和共享单车,但关注者很少。”何浩宇后来分析,自己的视频太长,而大陆更流行短视频。专注于美食视频后,他开始制作时长更短、信息量更大的短视频节目,并在抖音发布,就这样开始了“新事业”。

  一年多来,“跟着Tony去旅行”的短视频账号逐渐被成都美食圈熟知。这位身材高大,脸庞帅气的台湾青年在视频里大啖川菜、侃侃而谈,对成都美食的认识也愈发深刻。

  “以前只知道川菜辣,在成都才知道也有不辣的川菜,每种食材背后都有特别的故事、独特的文化。”何浩宇笑言,自己当美食博主一年半,学做的川菜已足够回台北开家正宗的川菜馆了。

  与记者想象中不同,日常工作里何浩宇从不强调自己的台湾人身份,只因不希望被特殊照顾,“像大陆视频博主一样发展,才代表我真正融入了这里。”一年多来,他以一名美食博主的身份不断感受着成都美食的火热,也品味着大陆生活的百般滋味。

  “兴奋过,孤独过,迷茫过,但也深爱着。”何浩宇说,从“单枪匹马”来到成都,到如今结交了很多本地朋友,他感受到了成都对自己的接纳,更感受到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已想好未来定居成都。他有多爱这座城市?前段时间,他特意修改了自己的短视频账号名称——“Tony爱成都”。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