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即时滚动
两岸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京研讨科技创新与合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8月14日 18:57    【字体:    】  【 关闭 】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2019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上午在京开幕。两岸近300位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在五天会期内将围绕防灾减灾与冬奥设施保障、智慧测绘、建筑遗产保护、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共谋合作发展。

  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在开幕式致辞表示,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海峡两岸各单位的长期支持和参与下,成为了凝聚服务两岸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交流平台。下一步,京津冀三地科协将积极组织各学会协会、大学、科普组织和科技服务业机构,参与两岸民间科技交往,加强两岸的学术、科创、科普等交流,为两岸科技工作者共谋福祉。

  据了解,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五届。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平台已促成近千名台湾科学家、企业家参访大陆,组织大陆近50个团体、600人次赴台交流。

  多次参与论坛的台湾农训协会秘书长王志文发言提到,台湾各农会正致力于农产品在产、制、消上如何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加强“剪刀经济”的研发。他希望能就这个部分与大陆相关组织和机构加强交流和经验分享。

  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张明振提到,资金预算长期不足及制度不完善限制了台湾科技产品创新研究和发展。他说,大陆正全面在科技创新领域发力,尤其是惠台“31条措施”的出台,为台湾科技人才和产业提供巨大发展机遇。希望台湾科技人才和产业可借由这一时机整合并融入两岸科技之间合作发展。

  开幕式上,于2017年建立的“京台青年科技工作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又添新成员。台湾财团法人消防教育学术研究基金会、台湾测量工程学会、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以及北京农学会、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等机构代表签署备忘录,加入联席会议机制。该工作机制旨在为京台两地科技类学术团体、行业协会及其所联系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共建沟通交流平台。

  论坛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台湾科学月刊社理事长曾耀寰等围绕“从高温超导谈颠覆性创新”“科学家与公民科学”等议题做主旨演讲,勉励青年学者们投身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共同促进未来科学的发展。

  据悉,论坛期间还将举办测绘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技术研讨会、防灾减灾分论坛暨首都圈巨灾应对高峰论坛、农业品牌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及培训会、青年科技工作者项目路演会、科普教育分论坛、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京台青年学子测绘技能竞赛等活动。(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