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即时滚动
“先融入,再创业”——昆山台青分享创业心得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7月22日 17:30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7月20日讯(记者 曹婷)江苏昆山是台企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江苏昆山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深化落实“31条措施”,制定实施昆山“68条措施”,建成一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积极吸引台湾青年来昆山学习实习、就业创业。 

  “台湾青年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华广青年汇·双创走透透”北线采访团近日到访江苏昆山,实地了解在昆台青们的创业心得。让记者有些讶异的是,这里的台青不约而同地同各个角度提出了“创业之前先融入”的概念。

  
  心如果定不下来,来大陆就是走马看花。”

  “我后来突然有一天发现,回台湾更像是一种放假、休闲,反而到大陆这边像是回家了一样,这才是适应。”苏州冠利智控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刘兴勇这样对记者说。

  已经在大陆成家落户的刘兴勇在昆山已经打拼了十多年,从刚开始就业到如今创业,他感慨良多:“像我们以前刚就业的时候,其实很痛苦,频繁来这边出差,我一天都呆不下去,度日如年。每天一过来这里,我就算着:两个礼拜之后就要再回家了。那时候每件事情都没有做得很好,因为心定不下来,心定不下来时候,你就发现来这边就是走马看花。”

  目前刘兴勇主要负责嵌入式主板研发设计,他说,在他二十几岁的时候,心态和现在不太一样,他觉得自己“不是技术成长了,而是心态转变了。”现在,刘兴勇的事业和生活重心都在昆山,昆山成为了他的“家”。

  刘兴勇的公司入驻在昆山市台协微创业基地,他说,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这里是一个资源聚合地。微创园里氛围浓厚,不同的年轻人聚合在一起,共享信息和资源,有助于企业打开思路,走得更远。

  刘兴勇建议想来昆山创业的台青:“可以先来适应一段生活,等适应了再考虑后续的工作问题。融入不了环境,谈什么创业呢?”

  苏州冠利智控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刘兴勇

昆山市台协微创业基地

昆山市台协微创业基地

  
  “多做准备,少交学费。”


  “我觉得大陆市场瞬息万变,台湾市场比较小比较温柔,在基本功上面会比较扎实一点,如果有台湾青年想要来大陆创业,我建议他先做前期的调研工作。”

  昆山汉升达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骏绅从09年开始就一直在昆山。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玉山驿站入驻之后,叶骏绅感到,台商聚集是一种群聚效应,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给予台商更多的是一种安全感。

  “未入驻之前,外界的很多讯息是封闭的、不畅通的,来到这里之后,孵化器管理者会给提供很多讯息,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去参与比赛,增加曝光率,那我们因为比赛也得了大概六七个奖项的冠军。”而在政策补助方面,叶骏绅表示,自从公司开办,孵化器就提供了两年的免租等一些实质政策支持。

  叶骏绅结合自身经验给想来大陆创业的台青这样的建议:最好不要一开始就先创业,多观察、适应、融入大陆市场,掌握市场呼吸之后,可以避免创业路上交更高的学费。

昆山汉升达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骏绅

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玉山驿站

  
  “能认识大陆合作伙伴,蛮幸运。”

  苏州玖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芝羽16年从台湾新北来到昆山,当时她参加了第一届昆台两岸实习交流学生活动。因为刚好大学毕业,她就留在昆山实习了半年。顺其自然,大学毕业后,林芝羽顺其自然又留在大陆就业,就在就业的过程中,她认识了她的合作伙伴。

  “他是安徽的本地青年,我们两个在就业的时候碰上,聊一聊之后发现,哎!我平时跟台资企业接触比较多,他呢做技术方面还蛮厉害的,我们就想结合彼此的优势做一点事情。”

  回忆起当初两人成为创业伙伴时的记忆,林芝羽颇为感慨,结识这位益友对林芝羽融入整个创业环境也起到了如虎添翼的作用,她说:“我觉得如果台青要在大陆做创业者,最好就是可能像我们这样子,比如说在创业路上前期,就我自己而言,我可以减少时间成本,办企业的规章制度等等我不太理解的地方,通过他的解读,我们的效率会更高。”

  提到和创业伙伴之间会否有“摩擦”,林芝羽反而认为,两人能用不一样的角度看事情,是相辅相成的好事。创业难免会有分歧,但只要沟通好就没有问题。“认识他蛮幸运的。”

  林芝羽的公司入驻在昆山两岸青创园内,她说,昆山产业链完整,相对成本较低,适合初创型企业入驻。青创园孵化基地给林芝羽提供了非常好的办公场地,无论是在政策补贴、公司流程等问题上,都可以请教基地。“基地相当于我们创业路上一个非常好的伙伴,一直在扶持我们。”林芝羽说。

  除了给想赴陆创业的台青提出多接触大陆创业者的建议,林芝羽也建议台青要先熟悉大陆的资源环境,再看如何改良自己手上现有的项目,以便更好地融入大陆市场和“接地气”。

苏州玖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芝羽

林芝羽和她获得的奖状

昆山两岸青创园

昆山两岸青创园工作环境


分享到:
   [责任编辑:夏蕾]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