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即时滚动
两会专访:李义虎谈两制台湾方案
来源:中评网  2019年02月25日 16:17    【字体:    】  【 关闭 】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在往届两会期间出席广东团全体会议

  中评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海涵)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就“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作为国内研究“一国两制”台湾模式的领军人物,李义虎已出版《“一国两制”台湾模式》一书,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其关于“一国两制”台湾模式或台湾方案的学术观点和理论论述在海峡两岸引起高度关注。近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1.2讲话”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后,《“一国两制”台湾模式》也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台湾学界和出版单位因看重其研究价值已准备在岛内出版该书的繁体字版。在此次的两会系列专访中,李义虎从对台学者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李义虎认为,从40年来两岸关系理论和实践的发展看,特别是从十八大以来对台政策论述的发展创新看,“一国两制”构想由邓小平首先提出、也已由习近平大力发展。“一国两制”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和平统一的最佳方式,是非常务实的、有创意的主张,一旦纳入两岸关系实践将具有很大的可行性。其实,大陆方面早就应该向台湾方面讲清楚的是,“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是40年来大陆向台湾做出的两次重大让步,而不是什么“统战阴谋”、“语意陷阱”,因为它们都表现了大陆方面的诚意善意,主要目的是求同存异,求同化异,绕开一些历史客观障碍和人们主观上暂时难于解开的困结,以顺利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最后在和平谈判的进程中实现国家统一。最近,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这是给两岸学术界、政策研究界提出的重大课题,也是给两岸民众和各界人士提出的重大课题,是对“一国两制”理论的重要发展、重要创新。讲话发表后,蔡英文当局和民进党对“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的污名和扭曲则是从侧面反映出来在当前两岸关系态势之下、在目前岛内情势之下,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已经感到大陆对台政策及大陆对台政策进一步调整的压力,感受到他们在岛内政局中的所受到的冲击。我们要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提出历史背景、论述过程和所具内涵解释清楚,还其本来历史面目、还其“和平之善”、“统一之善”的本真。

  他表示,习总书记在1月2号讲话是一个历史性讲话,其中提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命题——“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这是一个重大的实然命题。习近平讲话的整个重点不是要不要统一,而是如何去统一,即实现统一的方式、路径、模式及方案。也就是说,对其进行的探索要更多地从实然角度出发,要找到解决之道,而且所寻找的解决之道要有科学性,要有理论厚度,同时又能够转化为政策、进入两岸关系的实践,以此构建一种解决台湾问题的模式。此外,对“两制”台湾方案的探索是开放性的,将面向两岸各界人士,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进行民主协商,吸收大家智慧,形成“两制”的台湾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在去年两会期间于人民大会堂前留念

  他指出,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两岸能不能真的和平谈判、民主协商,若是能,很多事情好商量,且可能对台湾来讲有更加理想的结果。但是如果岛内分裂势力抵制“一国两制”、拒绝和平谈判和民主协商,上述理想结果是否还有就很难预料,也有可能出现萎缩。“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机会之窗,是给台湾提供的历史机会,机会之窗也不能永远无限期地敞开。台湾政治人物要有抓住历史机会的政治判断和理智认识。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评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其优越性体现在哪里?

  李义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是邓小平最早提出来的。邓小平当年提出此构想的时候是着眼于台湾问题的解决。在上世纪80年代初,“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被邓小平列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但是后来,“一国两制”的构想却首先应用于解决港澳问题,并先行实现了港澳的回归。现在,台湾问题作为国家统一的第三站,已经日益突出地摆在了国家的议事日程上并需要加以实际解决。

  对于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要清楚一点,这一构想是有一个参照系的,与之相对应的是毛泽东周恩来时期“解放台湾”的政策(说到底就是“一国一制”)。因此,“一国两制”构想是着眼于台湾问题自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着眼于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着眼于能够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当时邓小平有一系列针对“一国两制”构想的论述,基本上阐释得很清楚,“一国两制”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大政方针、实践措施在当时都有表述。1993年国务院台办和国务院新闻办联合发布了中国政府白皮书《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该白皮书中概括了“一国两制”的基本要点,后被称为“十六字方针”——即“一个中国、两制并存、高度自治、和平谈判”。以白皮书形式公布的这十六个字,宣示了一些政策要领。

  从邓小平和后来领导人的一些论述,以及1993年白皮书的要点可以看出,“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因为它不仅超越了“一国一制”,而且超越了“解放台湾”的政策;因为它不仅适合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40年中两岸关系发生变化的一些情况,也适应于台湾内部政治生态变化的情况。“一国两制”构想具有针对性,是针对台湾现实的。邓小平同志也曾说,“要和平统一,我们可以要照顾台湾实际,不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讲,也照顾台湾当局的处境,满足他们的一些需求。”总之,“一国两制”构想非常实际、非常具有有可行性,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非常好的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美国期间与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哈奇合影(左二为李义虎)

  中评社: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1.2讲话”,蔡英文当局及民进党迅速做出抵制,表示不接受大陆提出的“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对此,您怎么看?

  李义虎:1月2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的对台政策和国家统一政策,历史站位很高。仔细解读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会发现其中充满春秋智慧,极富新意和创意,是对“一国两制”构想的重要发展,适合于在新时代历史条件下解决台湾问题。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1月2号的重要讲话,蔡英文及其所代表的民进党进行抵制,表示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蔡英文本人在其讲话中对“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的关系做了极大的扭曲,她将“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画了等号,称“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这是刻意歪曲,是对岛内民众的严重误导。

  事实上,“九二共识”是海基会和海协会进行事务性谈判的政治基础,后来经“胡连会”公报宣示而成为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而“一国两制”则是实现国家统一之后所做出的制度性安排。蔡英文将“九二共识”直接说成是“一国两制”,显然是一种负面反应,是刻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做的歪曲和扭曲。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当前两岸关系态势之下、在目前岛内情势之下,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已经感到大陆对台政策及大陆对台政策进一步调整的压力,感受到他们在岛内政局中所受到的冲击(九合一选举的结果是一个显现)。这也恰恰证明民进党背负了很多两岸关系历史包袱。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在岛内民意调查中也是最不受人满意的一部分,是其施政非常失败的地方。这说明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中处于很“背”的处境,其两岸政策不断倒退,不能适应目前两岸关系新的情况,所以民进党做出这种抵制反应,也有其必然性,但这种必然性有山穷水尽、倒行无路的意思。

  中评社:“一国两制”为何会在岛内被污名化?应该如何为“一国两制”正名?

  李义虎:从李登辉时期到陈水扁时期再到蔡英文时期,“一国两制”确实在岛内处于被污名化的境地。首先是在90年代,李登辉表示不接受“一国两制”,甚至污名化和妖魔化“一国两制”。李登辉最早用两个字或是三个字对“一国两制”进行诋毁,即“香港”、“香港化”或者“港澳化”,称“一国两制”会使台湾问题“香港化”和“港澳化”,会使台湾矮化到香港那样的地位。李登辉还称“一国两制”将使台湾地区缴两次税,污蔑“一国两制”为“统战阴谋和语意陷阱”,说“大陆是想以‘一国两制’为名,将台湾框进去”。这些都是李登辉对“一国两制”所做的一系列污名化的解读和歪曲。而事实上,“一国两制”构想对台湾是很照顾的,不但不会去台湾收税,反倒会给台湾一些实际的帮助。所谓“中国人帮中国人”,邓小平说统一后,大陆不仅不派行政人员去台湾,也不向台湾收税。现在大陆所采取的一系列的惠台措施也证明了“一国两制”对台湾的益处,大陆方面希望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的成果和红利。

  两会期间由国务院新闻办安排与中外记者见面,左二为李义虎

  李登辉和陈水扁二人污名化“一国两制”,目的是抵制和平统一。岛内一些民众受到这些污名化宣传的误导,对“一国两制”有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也产生了一些抵制情绪。在两岸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况下,即台湾人不了解大陆和大陆对台政策以及“一国两制”实际内容的情况下,台湾民众容易被误导,可能把“一国两制”曲解成是对政治地位的矮化、利益的剥夺。所以,现在应该为“一国两制”正名,对其进行正确的解读和有力度的宣导。

  实际上,“一国两制”对台湾方面有很实际的考虑,会切实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甚至也照顾台湾当局的处境,所以应该把大陆领导人对“一国两制”的阐述进行正面有力的宣导,让台湾同胞直接触摸“一国两制”,越过信息障碍和岛内分裂势力的政策性误导看清真正的“一国两制”。经过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进行讨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民主协商,台湾同胞会了解到、也零距离靠近真实的“一国两制”。现在处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期,应该让台湾同胞对“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有正确的认识(“九二共识”多年来也受到台湾分裂势力的误导宣传和一些蓝营人士的不正确的解读)。要让台湾民众了解到,40年以来,大陆曾经向台湾方面做出过两次重大让步:一次是提出“一国两制”,一次是提出“九二共识”。“一国两制”是针对“一国一制”的,“和平统一”是针对“解放台湾”的,从“解放台湾、一国一制”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大陆对台政策的重要转变,也是大陆为了成功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而提出的一个十分理智的方案,其中就包含着对台湾方面做出让步的成分。“九二共识”就是海峡两岸共同努力实现祖国统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也包含着双方要互谅互让、求同存异,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国家统一为明确目标,又以战略模糊处理双方有争执的部分。这实际也是大陆在非常灵活地处理台湾问题,其中也有让步的成分。我们应该让台湾同胞认识到大陆方面做出的重大让步,是一种历史性的善意,是为了顺利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最后和平地实现国家统一的一种让步。要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提出的过程和内涵解释清楚,要为其正名。

  中评社:习近平总书记在“1.2讲话”中提出了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您认为,这个“探索”应当如何推进?在此“探索”过程中如何吸纳更多台湾同胞的智慧和建议?

  李义虎: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号讲话关于“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这部分内容被舆论界认为是讲话的最大亮点和最新地方,也是40年来最重要的对台政策论述。我认为习总书记提出来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命题——如何去“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这是给学术界、理论界、政策研究界提出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给两岸各界人士提出的一个重大课题。这个命题的提出可以跟当年“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相比拟。邓小平当年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引发了两岸甚至于海外华人社会对于国家统一模式的广泛讨论,各界人士提出的方案、模式建议大约130多种。当时关于“一国两制”的讨论较为浅显和散乱,没有更多的理论支撑,而且很多也不与实践相结合,换言之,是说多于做,知大于行。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所引发的重大讨论将是理性的、深层的、系统的,也是有理论支撑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更是知行合一、道器兼备的。

  目前来讲,大陆对台学术界已经有很多文章、评论和媒体访谈开始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但是目前很多学者更多是从应然的角度去谈“两制”台湾方案,即“两制”台湾方案应该如何、“两制“”台湾方案应该具有几种标准,等等。当然,这样的探讨是需要的。但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旨不是“要不要统一”,而是“如何统一”,其实然性很强,要注意到这个特点。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就是一个重大的实然命题,对其进行的探索要更多地从实然角度出发,就是找到解决之道,而且所寻找的解决之道要有科学性,要有理论厚度,同时又能够转化为政策、进入两岸关系的实践,以此构建一种解决台湾问题的模式。

  在这个探索过程中,当然要吸收更多台湾同胞的智慧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部分还提出两岸要进行民主协商,他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是面向台湾同胞的,照顾到台湾同胞的诉求和需要,吸收他们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因此,对“两制”台湾方案的探索是开放性的,将面向两岸各界人士,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进行民主协商,吸收大家智慧,形成“两制”的台湾方案。

  中评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对于这“三个充分”,您做何解读?

  李义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这是很著名的“三个充分”,是2014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统派的一个参访团时发表谈话时谈到的。从“三个充分”的论述到“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这是连续的理论和政策创新,是“一国两制”的升级版论述,是对“一国两制”理论的重要发展和发挥。“三个充分”已经体现出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一些基本内涵。我们应该在研究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时应当抓住这个方向,切实做到“三个充分”。从某种意义上讲,习近平总书记应该是邓小平之后第一位专门论述“一国两制”的大陆领导人,这样说并非意味着之前领导人未说过“一国两制”,而是指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国两制”的论述是专门的、系统的、不是一般政策宣示性的,其论述对“一国两制”有重大发展、赋予了“一国两制”新的内涵,并且使用的是自己的语言、自身有特色的论述。这次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也是对“一国两制”的更加具体的发展。

  中评社:“一国两制”的港澳模式是否可以作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借鉴?“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会比港澳模式更加包容吗?原因何在?

  李义虎:“一国两制”本来是邓小平为了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后来首先应用于港澳问题的解决。在港澳回归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套政策、法律和做法,可以被归纳为以“十二字方针”——“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或澳人治澳)”为主的港澳模式。无论是“一国两制”港澳模式还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都是在“一国两制”的大框架之下的,他们有共同性。“一国两制”港澳模式在前、台湾方案在后,所以“一国两制”港澳模式可以为台湾方案提供一些借鉴。

  但是,借鉴并不意味着台湾方案就是照抄港澳模式,台湾方案还是需要根据台湾问题的特殊性、复杂性和台湾问题所特有的一些成分来构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毫无疑问会比港澳模式更加宽容、宽松。邓小平当年已经提出来,“解决台湾问题可以比香港问题更宽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专门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是有针对性的,其中包含着春秋智慧。“两制”台湾方案肯定有比港澳模式更加宽容的导向、更加宽松的内容,有更多具有创意的地方,但这个方案也会吸收香港模式中的一些经验教训,避免统一过程中的被动,避免统一后的被动。“两制”台湾方案将会吸收台湾同胞的意见和智慧,体现两岸性,如果进入民主协商,将会有更大范围的讨论,会吸收更多方面、更多人士的意见,所以更加包容是毫无疑问的,而这种“包容”恰恰也是为了更加顺利地推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中评社:您认为,在“一国两制”之下,台湾的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外事权、防务权、财政权等将会如何?

  李义虎:对这些,从邓小平同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内的中国历任领导人都有论述。邓小平说过,在“一国两制”之下,台湾有自己相对独立的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可以发行自己的货币,可以保留军队,可以有一定的外事权(商务、文化协定的签订)等等。现在,两岸关系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历史条件,岛内也有了一些新的情况,但更重要的是大陆发展势头、民族复兴大势将更多地牵引两岸关系发展,引领国家统一进程。为了实现和平统一,我们既要给予台湾方面较大的优惠,也不拘泥于80年代、90年代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提出的一些设计。

  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两岸能不能真的和平谈判、民主协商,若是能,很多事情好商量,且可能对台湾来讲有更加理想的结果。但是如果岛内分裂势力抵制“一国两制”、拒绝和平谈判和民主协商,上述理想结果是否还有就很难预料,也有可能出现萎缩。“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机会之窗,是给台湾提供的历史机会,机会之窗也不能永远无限期地敞开。台湾政治人物要有抓住历史机会的政治判断和理性认识。对于台湾当局而言,主要是意愿的问题,只要愿意来谈,那么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双方和平谈判、民主协商,什么都可以解决;要是没有这个意愿,甚至相反的,去抵触和平谈判,很多事情将很难讲。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主要精神在于探索,大家可以去创造、可以提出更多有创意的想法,这是包容性和原则性的统一,只要进入民主协商的过程,很多包容性和开放性的东西都可能会出现。

  中评社:最后,您认为,启动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意味着什么?

  李义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大陆对台政策的重大宣示,也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创新和发展,将开辟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实际道路,把台湾问题的解决引导到具体的生动的实践中,将开启两岸关系的新时代和新局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德能]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