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首页Flash推荐
当代彝族女性文学作品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12日 16:51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1月12日北京讯(记者仇秀莉)1月11日,由四川民族出版社主办的《当代彝族女性诗歌选》《当代彝族女性小说选》《当代彝族女性散文选》三书的新书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该书集中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彝族当代女作家的创作成果,反映了彝族女性作家对本民族文化发展之路的建设与探索。

  发布会上,四川民族出版社社长泽仁扎西在致辞中表示,四川民族出版社作为四川出版的重要力量,有60余年的历史,以出版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民族品牌图书、公益性读物为己任,为努力传承民族文化,传播民族文学,已陆续推出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丛书》《中国少数民族作家作品集》《中国彝族当代诗歌大系(1-4卷)》《中国彝族当代母语诗歌大系(上、下卷)》等多部作品。本次发布的这三部选集,集中展示了当代彝族女性作家的群像,为我们今后选编出版更多的其他民族的女性文学作品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彝族文学史的撰写和研究提供了扎实的文本资料,为民族地区文化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据介绍,本次出版的三部选集,在文学出版史上首次将彝族女作家们创作的小说、散文、诗歌整体性专门推出,这在彝族及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上具有开拓性,也具有文学文献档案性等多重功能与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该书主编吉狄马加先生讲话.jpg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该书主编吉狄马加先生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该书主编吉狄马加认为,此次发布的《当代彝族女性诗歌选》《当代彝族女性小说选》《当代彝族女性散文选》三部选集,既是彝族女性文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欣欣向荣的见证文本,在彝族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们首次集中展示了130位当代彝族女性作家,老中青三代,才华横溢,个性鲜明,独具风采。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著名文学评论与文艺理论家向云驹出席发布会并发言:这三部选集的出版标志着彝族当代文学,特别是当代女性文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彝族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女性精神世界丰富和思想自由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标志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向着中国多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叶梅女士发言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叶梅在发布会上讲道:这三部选集的出版让读者对彝族女性文学有了比较完整的了解。彝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民族,其文学写作,尤其女性文学写作由来已久。当代彝族女性作家传承并弘扬了悠久的彝族历史文化传统,宏大且细致地表现了彝族历史发展,也反映了当代彝族人民生活的变迁。彝族女性作家在她们的作品中描写了不同人群、不同人生的各种况味,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尤其女性文学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四川民族出版社副社长兼汉文出版中心主任胡华携该套书的责任编辑,分别介绍了四川民族社出版社未来对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出版的一些设想,以及编辑体会和有关这部作品整体设计理念,这套书的出版凝聚了多位编辑的心血。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著名彝族女诗人巴莫曲布嫫和中国藏学出版社副总编、著名彝族女作家冯良先后发言,在知名彝族歌手乌萨那充满民族音乐元素的吉他伴奏的彝族民谣声中,新书发布会圆满结束。

演唱彝族民谣.jpg


  演唱彝族民谣  


分享到:
   [责任编辑:天宁]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