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07日 10:24    【字体:    】  【 关闭 】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马向菲、刘宁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北京时间10月1日,冠军中国选手刘虹(中)、亚军切阳什姐(左)与季军杨柳静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颁奖仪式上。中国选手包揽该项目冠亚季军。 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北京时间10月1日,三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多哈田径世界锦标赛赛场上,中国田径人用最直接、最热烈的方式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在举国欢庆的日子,中国田径人在他乡心系祖国,在赛场上拼搏奋斗,争得近年来最佳成绩,在中国建设体育强国道路上留下足迹。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9月30日,冠军中国选手刘虹(中)、亚军切阳什姐(左)与季军杨柳静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后庆祝。中国选手包揽该项目冠亚季军。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献礼祖国

  由于多哈炎热的天气条件,田径世锦赛36年历史中首次被安排在九月底开赛。中国田径也第一次迎来了在国庆期间参加世锦赛的机会。

  当地时间9月29日凌晨,炎热潮湿的天气条件下,梁瑞、李毛措在最为艰苦的女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经历四个多小时鏖战,最终收获金、银牌,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一天之后的女子20公里竞走,参赛的四名中国选手更是气势如虹,在比赛大部分时间保持领先,刘虹、切阳什姐和杨柳静史无前例地包揽该项目前三,展现中国女子竞走在世界赛场上的强大实力。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9月30日,冠军中国选手刘虹(中)、亚军切阳什姐(左)与季军杨柳静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后庆祝。中国选手包揽该项目冠亚季军。 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当地时间30日晚,北京时间刚刚进入10月1日,三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多哈哈里发体育场内冉冉升起,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云霄。

  “其实之前我们就知道可能在国庆前拿到这块金牌,对于我们几个参赛的运动员来讲,每个人都想夺得这块金牌,为祖国献礼!”第三次收获世锦赛冠军的刘虹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9月30日,中国选手刘虹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率先冲过终点,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赛场之外,中国选手也在关注着国内的一系列国庆庆祝活动。当地时间10月1日上午,中国田径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齐聚国家队驻地专门设立的“中国田径之家”,共同收看国庆阅兵的录像转播。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9月30日,中国选手刘虹(前左)、切阳什姐(前右)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包揽该项目冠亚季军。 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阅兵式录像开始播放的时刻,全场起立高唱国歌,庄严肃穆;看到受阅官兵们整齐划一地走过天安门广场,运动员和教练员们不禁热烈鼓掌;当现代化武器的装备方阵汇成钢铁洪流隆隆而过时,现场一片赞叹声与掌声。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1日,参加多哈世锦赛的中国田径队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在驻地观看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转播。新华社记者马向菲摄

  中国女排队员们在教练郎平带领下站在“祖国万岁”方阵的彩车上出场,这一幕给田径队莫大的鼓舞。女排姑娘们势不可挡,以11连胜拿下世界杯第五冠,将世界三大赛桂冠数增加到10个。郎平的那句中国女排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也成为中国田径队在多哈的“名言”。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1日,参加多哈世锦赛的中国田径队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在驻地观看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转播。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摄

  世界冠军巩立姣表示,看完阅兵特别激动。国家发展这么快,身为中国人非常自豪,“有强大的国家做后盾,我们凭什么不努力”!

  两天后,她果然顶住来自对手的强大压力,成功卫冕女子铅球冠军。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在群众游行中的祖国万岁方阵中。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此外,刘诗颖、吕会会在女子标枪比赛中斩获亚军和季军,名将王峥在女子链球比赛中勇夺铜牌。3金3银3铜9枚奖牌,是中国田径队献给伟大祖国最好的礼物。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9)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在群众游行中的祖国万岁方阵中。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闪耀多哈

  3金3银3铜,是中国田径继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之后创造的最佳战绩。奖牌之外,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刷新全国纪录;谢震业创造历史,成为首位闯入世锦赛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男子撑杆跳高的黄博凯等多名中国运动员在多哈赛场上创造个人或赛季最好成绩。多哈世锦赛的舞台上,中国健儿多点开花,全线突破,用顽强的拼搏和优异的成绩展现了中国田径的傲人风采。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0)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9月29日,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右)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颁奖仪式上唱国歌。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以十一连胜的战绩夺得了冠军。 新华社记者贺灿铃摄

  兵发多哈世锦赛之前,奥运冠军刘虹代表运动员在出征仪式上发言时,用“积跬步,至千里”总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这六个字也恰恰是对多年来厚积薄发、屡创佳绩的中国田径的最佳概括。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1)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3日,巩立姣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夺冠后庆祝。卫冕冠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55的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32岁的刘虹三夺世锦赛冠军、一次问鼎奥运会金牌、先后打破20公里和50公里两项世界纪录;30岁的巩立姣七战世锦赛不断提升成绩,如今已收获2金1银3铜;在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等中国飞人的带领下,“中国速度”不断突破极限,目前已将男子60米、100米、200米的亚洲纪录全部收归中国选手名下;女子标枪的吕会会、女子撑杆跳高的李玲等一批优秀运动员也在不断刷新着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2)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1日,吕会会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标枪决赛中。吕会会以65米49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上,刚刚年满17岁的谢震业在赢得男子200米金牌后表达了参加奥运会的憧憬;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问鼎女子100米冠军的梁小静把自己未来的目标锁定为“走向世界”。如今,他们都已成为中国田径队的中坚力量。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3)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2日,获得亚军的刘诗颖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标枪颁奖仪式上展示奖牌。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在多哈,谢震业在男子接力预赛最后一棒全力冲刺,拼到大腿肌肉拉伤,帮助中国队改写全国纪录。与谢震业一样参加100米、200米和接力三项比拼的梁小静,帮助女子接力队时隔22年再次进入世锦赛决赛。而在他们的身后,还有更多年轻选手正在蓄势待发,等待属于他们的机会,续写中国田径的辉煌。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4)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9月29日,中国选手梁小静(右)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100米半决赛前亮相。 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决胜东京

  从北京奥运会的颗粒无收,到伦敦奥运会1金4银4铜的翻身仗,再到里约奥运会上2金2银2铜的奥运历史最佳战绩,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期待更上一层楼。多哈世锦赛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练兵机会,既是对备战成果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运动员们通过比赛发现问题、收获信心的绝佳机会。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5)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4日,中国队第一棒选手苏炳添(左二)与第二棒选手许周政(左一)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预赛中交接棒。中国队以37秒79的成绩晋级决赛,并刷新全国纪录。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在摘得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后,刘虹淡出赛场回归家庭,直到今年1月才复出参赛。经历了产后的艰难恢复、边带孩子边训练参赛的辛劳忙乱,刘虹坦言自己的目标就是帮助中国队蝉联东京奥运会的金牌。

  “从复出开始我就一直在为参加世锦赛做准备。因为我主要的目标还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在此之前最大的一场比赛就是世锦赛,所以希望能在世锦赛上有所表现,也算是东京奥运会之前的一个积淀吧。”刘虹说,“这场比赛之后我更有自信了,觉得已经找回了以前的那种感觉。”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6)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1日,中国选手谢震业(右)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200米决赛中。谢震业以20秒14的成绩获得第七名。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成功卫冕铅球金牌的巩立姣由于赛前热身过程中体力消耗过大,导致夺冠过程略显惊险,最终19米55的成绩也并未达到预期。不过赛后巩立姣表示,以“史上最低夺冠成绩”获胜反而让自己更有信心。

  同样世界排名第一的吕会会本赛季在国际赛场上保持不败,并且三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但在多哈赛场上,吕会会和队友刘诗颖组成的“双保险”未能发挥出最高水平,被澳大利亚选手巴贝尔最后一投逆转夺冠。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7)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4日,谢震业在男子4X100米接力预赛后,被医护人员用救护担架送离赛场。当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预赛中,中国队第四棒选手谢震业在比赛至70米处左腿后群肌肉拉伤,但他坚持拼到终点。赛后国家队及时送谢震业到赛会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为一级拉伤。医生建议8周内不要参赛。为最大限度保护运动员,中国田径队决定,谢震业不出战10月5日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赛后吕会会表示,比赛中自己的一些细节处理得不好,太想发力反而影响了成绩。这次失利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要以更加平稳的心态和稳健的发挥去迎接东京奥运会的“大考”。

  作为“跨栏王”刘翔的师弟,29岁的谢文骏在多哈实现个人历史突破,在自己的第四届世锦赛征程中首次站上决赛赛道,并以13秒29的成绩排名第五。不过在他看来,这样的成绩只是证明了自己,还不能说圆梦,因为他的梦想远不止于此。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8)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2日,谢文骏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后庆祝。谢文骏以13秒29的成绩获得第四名。 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我的梦想是踏上领奖台,最高领奖台。这些年来都没有进入决赛,自己心里也憋着一口气。”谢文骏说,今年的冬训还想再抓一抓别的地方,争取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9)多哈田径世锦赛闪耀“中国红”

  10月2日,中国选手谢文骏(中)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半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剩不到一年时间。尽管时间紧张,尽管强手环伺,尽管竞技比赛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但中国田径健儿在东京赛场再创佳绩的信念和决心从未动摇。正如巩立姣在赛后说的那样,“没有什么比实现梦想更值得坚持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乐]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