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台湾青年:祖国的发展 台湾不应缺席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10月05日 11:11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网讯(记者景艳,实习记者罗镇)国庆70周年,有许多台湾同胞应邀出席了其中的部分纪念活动,也有许多通过多种渠道观看、了解了活动的相关内容,其中最重要的当数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大阅兵以及当天晚上的联欢活动。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当天采访了多位台湾青年代表,他们纷纷表示,看到祖国的变化发展震撼且感动,在中国强盛的道路上,台湾不应该缺席。

  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部总经理、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是10月1日阅兵观礼活动的受邀嘉宾,他说,身在现场,震撼之余感动更深,“我觉得这就是我心中那个一直想着的那个中国应该要有的强盛的样子。”

  郑博宇告诉记者,感动的另一个点是各省市花车游行中台湾花车的压轴出场,“看到一国两制方阵的时候,只有港澳,大家就一直在想会不会有台湾,直到最后就真的出现台湾,大家就很兴奋,蛮感动的,在场观礼的台胞都站起来,非常地开心,有代入感和参与感。那种感觉就是说大陆不可能忘记台湾,就是绝对不会漏掉你这种感觉。我们就觉得台湾应该要赶快归队,这样才是完整的一个中国,希望这个目标可以很快达到。”

  有机会可以在天安门现场观礼,郑博宇把这当成一种荣誉一种认可,同时也是一种责任:“我从制度面上看到了大陆的发展,让我看到了把中国人带上很好的发展方向的一个制度。我们在这边发展到现在,有义务把这边的发展跟更多在台湾的青年、同胞做一些很好的传递,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把台湾带回来,努力让台湾归队。”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到现场观礼,有许多台湾同胞是通过电视、网络社交平台收看阅兵式的。来自台湾台北的罗鼎钧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因为在一次两岸交流活动中认识了一位辽宁姑娘,婚后工作就留在了东北,现在是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他说话的角度已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辽宁姑爷了。

  谈到花车游行,他的感受比别人更多一重:“开头是我们辽宁省,我现在住的地方,台湾省是自己的家乡,就是从开头到压轴,一前一后,都是我最热爱和生活的地方,所以在看到这一幕的时候非常的感动。最关键的就是它是以民众为主。民众自发性的,比较活泼、多元、接地气,我觉得是最棒的。希望以后都这样,就是让现场的数以万计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的都是和生活周遭的(情景)几乎是一模一样,更接地气。”

  
  由于《我和我的祖国》的作词张藜和作曲秦咏诚都曾在沈阳音乐学院任教,沈阳人对这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情有独钟,罗鼎钧虽然出生成长在台湾,但此时的他耳濡目染,竟然也能哼唱几句。“我太太是沈阳音乐学院的,我刚来的时候住在学校里面,旁边那个教师楼就是《我和我的祖国》那个创作家老师住的地方。现在一听到这首歌曲,就感觉非常感动!”他告诉记者,一定要去看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假期还缺这一块,看完这部电影应该就完整了。”

  
  然而,在台台胞又是以怎样的态度加以关注,以何种视野进行解读?台湾多维新闻记者许陈品介绍说: “台湾有一些报道,不过长度非常短,大概两到三分钟就结束。内容方面又集中在军事武器的展现特别是东风17、歼击机或者是无人机作战。”

  
  许陈品说:“台湾社会都集中在两岸对抗或者是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武统’这种方面,其实台湾并没有好好借用两岸交流的平台把自己推上发展的正轨,反而是陷入‘选举’、‘蓝绿对抗’、政治斗争、身份认同这种议题上一直不停地打转。我对于没有加入到大陆发展这个行业上是觉得非常难过的,其实我期望台湾社会能够真的意识到,台湾已经不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荣景,‘亚洲四小龙’的时代早就已经过去,现在还在原地踏步,看着大陆崛起。其实大陆给台湾很多的发展机会,可以跟上这个发展列车,就看台湾人愿不愿意伸手或是勇敢地踏出这一步搭上发展列车,让台湾再一次发展起来。”

  
  他认为现在的台湾很多人都不了解“三民主义”,就在那高举旗帜、喊口号,“非常浅薄”,“一个东西的实现不是一代人或者一个人可以完成 ,而是持续地,大家接力,才有今天的成就。”他对未来“完成中国真正国家意义上的统一”深具信心。

  
  罗鼎钧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就是我们都是中国人。中国一定会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的潮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