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海峡风情》特别策划《坐着高铁去旅行》(一)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10月02日 21:00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0月2日福州讯(记者陈必扬)有多少人年少时的梦想是走遍祖国的万水千山。直到真的长大了,生活被琐碎占据,梦想的脚步一再停滞。也许走遍地大物博的中国没那么简单,但是感受美丽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难。抽点时间看看自己的梦想吧,其实你和梦想之间只差一张车票。是时候出发了,《海峡风情》国庆特别节目《坐着高铁去旅行》带您感受8条高铁线路,走遍最美中国。

  哈尔滨到海口这条线路总长度4000余公里,连接了中国最南与最北的两个城市,从冰雪世界哈尔滨到热带王国海口,中国南北的风土人情、自然地理变化让你领略别样的风光无限。

  今天这三趟旅行将从我国哈尔滨的高铁车站出发,一阵阵音乐声从车站传来,透过音乐的声音感受到了哈尔滨的与众不同,不同于其他的地方音乐,这里的音乐全部是俄罗斯风情,辨识度很高,值得用更多时间去品味

  坐上哈尔滨开往海口的高铁,窗外闪烁着哈尔滨的花草树叶,这座被称为冰城的城市,是否有别样的动人故事。

 

  哈尔滨历史很短不过百余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很年轻的省会城市,起源于修建中东铁路,最早只有36个工棚,后72户人家发展而来,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英、日、法、美、意等16个国家在哈尔滨设立领事馆,外国移民大量涌入,最多时达到17万人,但当时的哈尔滨仅有人口30万多人,也就是说在两个人中就有一个外侨,给哈尔滨这座城市带来了多种多样的异域风情和异国文化,这样特殊的历史条件造就了哈尔滨多元文化的城市风格,这不仅仅是哈尔滨百年文化的积淀,更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宝贵财富,一时间成为以沙俄统治的国际城市,外来文化也就自然融入到了这座城市的血液里。

  从哈尔滨出发途径天津还需要6个小时1200多公里,大约是从台南到台北2个来回的距离,在这段时间里,你首先会经过的城市是长春,一部好电影可以让旅途增添趣味,不过你一定想不到,哐当的高铁,正在经过一座世界级电影主题娱乐园,它就是位于长春的长影世纪城,还原了整个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它是长春电影制片厂投巨资打造的中国电影主题公园,是魔幻工厂、快乐天堂、童话世界,它采用世界先进的高科技电影技术,荟萃了好莱坞环球影城、迪斯尼游乐园的精华,汇集了三维巨幕、4D特效、激光悬浮、动感球幕、正交多幕等当代技术先进、种类齐全的特效电影于一园。


  当火车出了长春,便跨上了去往沈阳的路上,离张学良的故居越来越近,脑海中浮现起他第二位夫人谷瑞玉站在大帅府前卑微的身影。张氏帅府,又名大帅府,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是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始建于1914年,在随后的时间里,张氏帅府进行了数次扩建,逐步形成了由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筑等四个部分组成的的建筑体系,各个建筑风格各异,有中国传统式、中西合璧式、罗马式、北欧式、日本式。总占地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76万平方米。2002年更名为张氏帅府博物馆。

  穿过帅府,离天津越来越近,在人们眼里,天津不像北京那样宏伟大气,也不像上海那样繁华喧嚣,更没有重庆那种火辣多姿,但却有着韵味独特的洋气雅致。

  走进天津,的确看不到历史悠远的名胜古迹,也看不到巍峨壮丽的名山大川,但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自明永乐二年(公元1401年)正式筑城,至今经历六百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也形成了天津特有的文化氛围。身处其中,就能真真切切地观看到那些底蕴厚重的洋楼文化,民俗文化,曲艺文化和各类非遗文化,就感受到天津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城市气质。

  穿过天津,进入山东省的边界线,和青岛的距离,就在咫尺,如果你对青岛的记忆只停留在青岛啤酒,那就孤陋寡闻了,在离不远的一个小丘有一座楼阁矗立,像堡垒似的,有俯瞰全市傲视群山之势,人称总督府,是从前德国总督的官邸,平民是不敢靠近的,这座建筑物,尽管相当雄伟,却有种疏离感。


  和山东渐行渐远,离伯牙子期相遇的地方越来越近,依稀从窗外射进湖北的光,闭上眼,脑海里浮现伯牙这位很著名的琴师正为提高琴艺而游历四方,这天正是他结束一段游历归国的日子,心中异常愉悦,看着这一江绿波,“山水平野尽,江入大荒流”,乐兴大发,顺势一曲华章便从指间流出。

  很久很久以前,只要你思念一个人,就翻过几座山,跨过几条河,去牵她的手,但现在……城在扩张,而我们的世界却在不断的缩小,直到只剩下自己。寻一城以交心,我们来到一座城,多半是因为这座城里有这样或那样让我们留下的理由,愿每一个人都能在那座留下我们的城里找到真正的温暖,愿那些漂泊的人不再是颠沛流离……

  高铁飞驰着驶入了五羊城——广州。广州为什么被称为五羊城呢。很久以前,广州发生过一次大饥荒,人们已经几天没米下锅了。可是做官的老爷却象强盗一样,照旧向老百姓要粮食。那时候,城里的坡山脚下住着父子二人,因为交不出粮食,父亲被抓走了,官老爷让儿子三天之内把粮食交齐,不然就要他父亲的命。这少年十分孝顺,但是却没有一点办法能救父亲,哭声感动了天上的五位仙人。仙人把谷穗交给少年,让他赶快把谷粒种进土里,明天天亮时,就能收获很多的稻谷。第二天果然收获了几大筐稻谷。在官老爷逼问下,马上命令差役去坡山脚下捉拿仙人,少年急忙告诉仙人们,并把剩下的谷种撒到地里,差役们到了,五位仙人腾空而起,仙人带来的五只羊留在了草地上,差役们刚要去抓,五只羊簇拥在一起,变成了一块大石头。今天,在广州的越秀山上看到那五头石羊呢,中间的一只公羊,口衔谷穗,昂首天外。这个五羊的传说是一则广州的「史前拓殖故事」,表达了古代的广州先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座美丽的城背后都有其美丽的故事,在广州这座高度发达的城市,故事格外的多。

  旅途的终点越来越近,高铁在粤海铁路上飞驰,连接广州和海南的粤海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用时两年在2004年建成,是世纪之交中国建设史上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高铁飞驰着驶入了五羊城——广州。广州为什么被称为五羊城呢。很久以前,广州发生过一次大饥荒,人们已经几天没米下锅了。可是做官的老爷却象强盗一样,照旧向老百姓要粮食。那时候,城里的坡山脚下住着父子二人,因为交不出粮食,父亲被抓走了,官老爷让儿子三天之内把粮食交齐,不然就要他父亲的命。这少年十分孝顺,但是却没有一点办法能救父亲,哭声感动了天上的五位仙人。仙人把谷穗交给少年,让他赶快把谷粒种进土里,明天天亮时,就能收获很多的稻谷。第二天果然收获了几大筐稻谷。在官老爷逼问下,马上命令差役去坡山脚下捉拿仙人,少年急忙告诉仙人们,并把剩下的谷种撒到地里,差役们到了,五位仙人腾空而起,仙人带来的五只羊留在了草地上,差役们刚要去抓,五只羊簇拥在一起,变成了一块大石头。今天,在广州的越秀山上看到那五头石羊呢,中间的一只公羊,口衔谷穗,昂首天外。这个五羊的传说是一则广州的「史前拓殖故事」,表达了古代的广州先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座美丽的城背后都有其美丽的故事,在广州这座高度发达的城市,故事格外的多。

  旅途的终点越来越近,高铁在粤海铁路上飞驰,连接广州和海南的粤海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用时两年在2004年建成,是世纪之交中国建设史上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海口并不像三亚那样的商业化,在海口旅游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如果来海南旅游不去海口的话那一定留下很多遗憾的,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海口旅游不可错过的十大地点“,让大家更好的来了解海口的旅游和历史.如果说一座城市可以带给外人最初感动的话,那么回忆历史一定会触动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在这片老城区有着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也可以感受到海口老城的样子,看到海口百姓的市井生活,700多年的时光过去了,这里斑驳的老墙依然散发着南洋的迤逦风情,海口在1924年城市改造拆除了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城墙,整个城市的格局沿着海岸线发展了起来,于是骑楼老街成为了这里曾经繁华喧嚣的标志,走进骑楼老街,随处就可以看到古朴的廊柱、露台、窗楣、浮雕,带给人们优雅的古韵和艺术的美感。

  如今,很多城市都在面临拆迁改造,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海口老街上很多破旧斑驳的骑楼在逐渐消失,很多南洋回国祭祖的老华侨们在回到海口的时候,总是会到古街中转转,给身边的朋友和孩子们讲讲这里当年的故事和华侨们致富的心酸传奇。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