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老战士胡铁生艺术研究会在沪揭牌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9月30日 16:49    【字体:    】  【 关闭 】
 
 

展览现场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29日消息(记者 程娟娟)28日,“铁画银钩 爱国爱民”——老战士胡铁生艺术特展暨胡铁生艺术研究会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

  此次由上海市文联主办的胡铁生艺术研究会,将通过编辑出版胡铁生书法篆刻作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举办书画展览等方式,研究并发扬胡铁生的艺术思想和艺术实践,推动中国民族艺术的繁荣发展。

  胡铁生(1911—1997)是中国为数极少的在八路军队伍中成长起来的著名书法篆刻家。新中国成立之后,胡铁生长期在经济部门担任领导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潜心钻研中国书法篆刻艺术,博采众长,创造了独具风格的“胡体”书法,为中国书法史增添了一种新的书体。郭沫若先生曾题词“铁画银钩,古为今用”,对胡铁生书法艺术予以高度褒奖。

  在展厅中可以看到,从1949年开国大典起,每逢国庆节、五一劳动节、元旦、八一建军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以及党的重要代表大会召开,乃至导弹试射成功、亚运会开幕、女排获得世界冠军等扬国威的喜讯传来,胡铁生都会激情澎湃,立即创作红色题材的作品。

  在展厅中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初胡铁生为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用独创的两种书体(篆书、魏书)创作的鲁迅诗屏32幅,笔墨酣畅,气势恢宏。最引人瞩目的毛主席诗词篆书长卷达16.4米,凡发表过的毛主席诗词全部收录,用胡铁生独创的篆书书写,古淡潇洒,轩豁大度,一气呵成,气贯首尾,无一懈笔!

胡铁生艺术研究会揭牌仪式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先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明的基因,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一个源头。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以建立研究会的方式,缅怀并纪念胡铁生这样一位为新中国的创立及建设事业、改革开放事业付出毕生精力的八路军老战士,这样一位不可多得的革命家兼艺术家,有着特殊的意义。他要求着重研究、继承胡铁生始终不渝的爱国情怀、不懈开拓的创新精神、用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上海胡铁生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在序言中指出:胡铁生在从抗日战争开始,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祖国的命运,始终热爱党、热爱军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因而本次特展从头至尾贯穿了“爱党、爱军、爱国、爱民”这条红色主线。他指出,在中国近代书法史上,还没有一位书法篆刻家像胡铁生这样创作出数量如此巨大且构思严谨、风格独特、创作呈系列的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军队、热爱人民的艺术作品。

  福寿园国际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王计生表示,胡铁生先生是把人品、人格、作品三者完美融合为一体的艺术家,值得后人崇敬。目前,上海人文纪念馆仍然珍藏着胡老84岁时创作的“胡体”书法精品八幅条屏《抗战协奏曲》,并免费开放供市民参观。这些书法作品,蕴涵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承载中国文化的审美意趣,传播和展示这些艺术珍品,也是上海福寿园作为“露天博物馆”典藏城市文脉、珍藏人文历史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