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岛内热点
美国帮台湾固“邦”?只是越帮越忙罢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9月29日 20:34    【字体:    】  【 关闭 】
 
 

日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台北法案”,建议美国对正在考虑或者已经和台湾当局解除“外交关系”的国家减少往来或减少援助。对于此法案,蔡英文深表感谢,称“这是强化我们的信心”。中国国民党也紧跟着发布新闻稿表示,感谢美国对于巩固邦谊及参与国际组织具有正面的意义与价值。如此看来,台湾“朝野”对美国的“帮助”还是很感恩戴德的。

  为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该法案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形势,立即停止推动有关消极议案,立即停止插手台湾问题,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损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美国遏制中国的算盘难打成。近几年,美国所谓的“友台”法案接二连三地推出,让蔡当局捡到了很多“枪”。表面上看,这些法案体现出了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和“保护”,就是要让台湾向美国购买更多的军火,交“保护费”。而实质上,美国则是把台湾当作一个棋子或者一个筹码,来干扰和遏制中国大陆的和平崛起。从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插手香港问题等等,很清楚地说明美国这一企图心。

  如今美国又推出《台北法案》,企图以美国的霸道主义向台湾仅剩的15个“友邦”施压,帮助为台湾巩固这些所谓的“友邦”。美国打压和恫吓这些台湾所谓的“友邦”,一方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另一方面,美国要与中国大陆逐力,展现其霸权主义,霸凌这些小国,阻止这些国家与台湾“断交”。美国打着既顺带“帮助”台湾,又能遏制中国大陆的如意算盘。

  然而,美国的如意算盘难打成,也必将失败。其一,大多数国家认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国际共识,也是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目前已有179个国家同中国大陆建交,而美国也是早在40年前就已同中国建交。现在美国却阻挠其他国家同中国大陆发展外交关系,显然是自相矛盾,难圆其说,更难以让人信服。

  其二,形势比人强,世界格局在发生变化。随着中国大陆的和平崛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大陆已经走进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是客观事实。美国想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并非那么容易,或者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与台湾所谓的“友邦”,看清了这个新格局发展大势,做出正确而明智的判断,纷纷离台而去,这完全合符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特别是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顶住美国的施压,坚持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这也充分说明形势比人强的现实格局。

  而那些与台湾所谓的“友邦”当然对美国的霸凌主义有意见,美国自己可与中国大陆建交,为什么要求他们就不能?这种只准州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的行为,完全是逻辑错乱,滑天下之大稽。

  美国搅乱台海,对台湾百害而无一利。美国干涉台海事务,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并非为台海谋和平,为台湾谋福祉,而是意在搅乱台海,从中渔利。台湾朝野都认为美国在“帮助”台湾,认为只有依靠美国才能与中国大陆对抗。这种认识本身就是错误的,也很危险。从眼前看,有了美国的“保护”,台湾是可以与大陆对抗一下,蔡当局时不时地对大陆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有种自我的“满足感”,但这种“满足感”却是要付出惨痛“保护费”和充当美国“棋子”的代价。从长远看,这种依靠美国“保护”的态势总会被打破的,届时台湾又将何去何从?

  两岸本为一家人,本可和平和睦和谐共同发展,然而,蔡当局非要挟洋自重,走“台独”路线,对抗大陆,显然夜郎自大,误判了形势,必将走进历史的死胡同。

  美国插手台湾事务,影响极为恶劣,它严重影响了中美政治互信,破坏了中美关系正常发展,同时也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进一步升高了两岸风险,对台湾百害而无一利。蔡当局到头来,只落个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下场。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之未有之变局,美国既保证不了台湾国际空间的萎缩,也阻止不了台湾的“断交潮”。

  解铃还得系铃人。蔡当局把两岸关系搞得一团糟,又是推行“台独”,又是向美国大量军购,把中国大陆视为“敌人”,以此对抗大陆,使两岸风险陡增,打破了两岸“外交休兵”的局面,自然也就出现了“断交潮”。蔡当局要想改变这一现状,还须改变和处理好两岸关系,其他方案无解。

  美国的“台北法案”,只不过是口惠而实不至的假把戏,改变不了台湾“断交潮”。正可谓:美国帮台湾固“邦”,只能是越帮越忙,既滑稽又可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梅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