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吸引两岸逾14万民众参与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9月29日 20:31    【字体:    】  【 关闭 】
 
 

 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28日圆满落幕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29日厦门消息(记者 庄杨筱 通讯员 林静娴)9月28日,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快乐比拼,迎来总决赛。近百位大陆“状元”、28位台湾“状元”和2位新加坡“状元”欢聚漳州台商投资区,展开巅峰对决。

  作为深受两岸同胞喜爱民俗活动,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已成功举办15届。自今年8月下旬以来,大赛走进台湾,在台中、高雄、桃园、彰化、云林、南投、苗栗等县市陆续开博,先后共举办62场博饼大赛。经统计,一个多月来,大陆赛区(厦漳泉区域)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2.6万人,台湾赛区达1.7万人。

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总决赛热闹开博

  在28日的博饼大赛总决赛正式开始前,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主办方、海峡导报社社长林世雄与中华博饼文化协会理事长、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互赠礼物。林世雄代表海峡导报送上一枚刻着“两岸导报是一家”的印章,他表示,两岸人民都是龙的传人,两岸的导报是一家,希望海峡导报和台湾导报和谐交流往来。

  林文雄代表台湾导报回赠一幅画和一幅字。由桃园台艺书画协会理事长叶兰香创作的这幅山水画,与鹿港著名书法家吴肇勋的书法《致善弘仁》,都表达了林文雄的美好心愿:“博饼虽然用的是骰子,但这是中国的民俗文化,博饼可以致善弘仁!”

  闽台传统文化同根同源,在厦门遍地开花的博饼活动,正在宝岛展现勃勃生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赛主办方特地挑选了拍胸舞、南音、歌仔戏、提线木偶等多个闽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邀请相关非遗传承人与手艺人、艺术家,在博饼大赛现场进行表演和展示,让市民在欢欢喜喜博状元的同时,还能欣赏到传统的闽南民俗表演。


  两岸民众博得投入,博得开心

  同样也是“过五关、斩六将”诞生的台湾“状元”们,在28日的总决赛现场气势毫不逊色于本地“状元”。台湾南投“状元”庄智凯,不仅是首次接触博饼这一活动,更是第一次来到大陆。他觉得博饼是一项很棒的亲子团圆活动,丰富了台湾民众的生活,“携家带口,老少同欢,人人有奖,热闹非凡。”

  而此番与其他台湾“状元”一同“登陆”,更让庄智凯真切体会到大陆的发展进步,“以前总说大陆已经追上台湾、超越台湾,但没有什么具体的感觉。这次虽然只去了几个旅游胜地,但这里的景点规划、人潮往来、交通布局,都让我看到了大陆的发展速度。”

  来自台中的黄雅萱作为博饼界的“老手”,从去年开始就在台湾的分赛场担任“裁判”,不仅自己学习、了解博饼知识和文化,还将这项民俗活动分享给更多的台湾民众。“台湾人中秋就是烤肉,但现在多了博饼这项活动,就不一样了。”黄雅萱说,“因为它不仅是一项有趣的娱乐活动,还充满了中华文化的气息,十分适合中秋这样的传统佳节。”

  夺得“状元王中王”的厦门张阿伯和家人们欢乐庆祝

  经过激烈比拼,来自厦门同安西塘村的张阿伯笑到最后,凭借一个“五子带五”夺得“状元王中王”,赢得了终极大奖——一辆价值20多万元的奥迪Q2L轿车。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的多场赛事还首次由厦门电信进行5G直播。今年也是大赛举办15年来,首度出现新加坡选手的身影,显示该赛事影响力的不断扩大。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梅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