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海峡快评
“台北法案”:象征意义>实质作用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9月28日 20:45    【字体:    】  【 关闭 】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当地时间25日通过“台北法案”。此项法案也被岛内绿营形容为“台美关系升温”又一实质动作。在民进党当局“断交潮”愈加汹涌之时,“台北法案”表面上是美方“撑台”,实际上仍为“美国优先”战略下的产物。“台北法案”操控权牢牢握在美方手中,对于台当局而言,更像一纸空文,象征意义大于实质作用。

  
  “台北法案”全称“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针对伤害台湾的国家,改变外交部署或减少援助。该法案主要提案人贾德纳声称,该法案向各国传递一种信息,若支持中国大陆采取有损台湾的行动,将会面临后果。

  
  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先后通过了多个所谓“友台”法案,不断挑战“一中政策”和三个联合公报相关规定,拉拢和利用台湾遏制中国大陆。“台北法案”看似为台湾“量身定制”,实际仍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将台湾当作“棋子”,打压、围堵中国大陆的招数之一。

  
  早在去年8月,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时,华盛顿方面大动作召回驻萨尔瓦多大使,白宫内部要求惩罚萨尔瓦多的声音不断。不过,白宫因忌惮非法移民涌入导致内政问题加剧,所谓的惩罚也无果而终,倒是埋下了“台北法案”的种子。今年9月,台当局一周之内连失两个“友邦”后,该法案又浮出水面,并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得以通过。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就“台北法案”应询表示,“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形势,立即停止推动有关消极议案,立即停止插手台湾问题,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损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面对美国以法案公然挽救台湾“邦交”,中国国民党“立委”许毓仁表示,法案不是行政命令,目前美国一些动作,表面上对台湾有利,但实际上未必。美国的影响力在南太平洋已经起不了任何作用了,所以通过再多的法案都只是象征性。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发表评论指出,别以为美国把法案名称冠上“台北”两字,就真的以台北为至高考量。该法案虽要求美国国务卿针对伤害台湾的国家,改变外交部署或减少援助,但是改变或减少的力道却是可大可小,完全操之于美国当前所需。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汤绍成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认为,“台北法案”成效不大。因为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会认为,既然美国可以和中国大陆建交,为什么它们不可以?美方很难自圆其说。

  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曾在公开场合对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美国国会通过“友台”法案,但并未要求美国政府必须付诸任何行动,不应夸大其影响力。

  香港中评社认为,美国救不了台湾,只有两岸关系的改善,才能真正改善台湾的内外生存发展环境。(海峡之声 志伟)

  【本文综合自中评网、大公网等媒体,图片来自网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