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国际新闻
英首相“休会”决定违法 如期“脱欧”再加难度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9月26日 08:52    【字体:    】  【 关闭 】
 
 
英首相“休会”决定违法 如期“脱欧”再加难度

  新华社电 英国最高法院24日裁定首相要求议会休会五周的做法违法,令入主唐宁街刚满两月的首相约翰逊名誉受损,使政府“脱欧”计划又遭重挫,也给英国政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分析认为,英国提前大选的可能性显著增加,10月底如期“脱欧”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最高法院24日判决说,11名法官一致裁决约翰逊此举违反法律,因为这是在英国“脱欧”之前的关键时期“阻止议会履行职责”。最高法院还称此举损害了议会权利,对民主根基造成极大影响。

  约翰逊8月末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议会自9月10日开始休会,直至10月14日。政府称,休会是为雄心勃勃的立法计划做准备。但舆论批评此举挤压议会议事时间,给议员阻止政府“无协议脱欧”设置障碍。

  
  根据最高法院24日做出的判决,议会上下两院议长自行决定下一步行动。两院议长很快宣布,议会将于25日复会。

  判决宣布后,包括工党领袖科尔宾在内的多个反对党领导人要求约翰逊辞职。科尔宾在工党年会上发表即兴演说,呼吁约翰逊遵守法律、放弃“无协议脱欧”、提前举行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针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和提前大选的可能性已大大增加,启动时机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科尔宾手里。科尔宾及其他反对党领袖多次强调,要在政府排除“无协议脱欧”或推迟“脱欧”后才会发起提前大选,还因此两次否决了政府提出的提前大选动议。

  近一个月来,约翰逊接连遭受重大打击,“脱欧”计划挫折不断。约翰逊政府不仅接连六次在议会投票中失利,而且还因开除部分投票“反水”的议员党籍,失去了议会多数席位。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上周首次公开表态说,英欧仍有希望在10月31日前达成新的“脱欧”协议,而且只要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的目标实现,备受争议的“备份安排”条款并不必要。容克的积极表态令英国政府的“脱欧”计划曙光再现,但最高法院的这项判决又浇了一盆冷水。

  约翰逊24日在纽约表示,最重要的是在10月31日实现英国如期“脱欧”,但议会将民众希望实现的目标变得更加困难。

  理论上,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或“有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均存在。但目前政府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推动“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而“有协议脱欧”难度也很大,英欧需要在下月欧盟峰会前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协议还需英国议会批准。

  最高法院的裁决宣布后,欧盟方面消息称,关于新“脱欧”协议的技术性谈判将继续进行,以争取在最后期限前达成,但欧方也不得不密切关注英国政局的动向,包括是否举行提前大选甚至“二次公投”。一旦政府更迭,前期谈判成果又可能被推翻。

  此外,约翰逊政府仍有可能以“合理理由”让议会再次短暂休会。按惯例,每年各党派年会期间,议会将短暂休会,但需经议员投票同意休会时长。保守党即将举行年会,政府也可能以此为由,发起休会动议。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