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浙台海上直航十周年暨港航合作推进会在浙江玉环举行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9月23日 09:33    【字体:    】  【 关闭 】
 
 

图为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台州玉环专题活动现场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9月22日消息(记者 张笛)从2009年到2019年,玉环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已经走过风雨十年,结出丰硕成果,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黄金水道”。21日举行的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台州玉环专题活动,以“喜迎海上直航十周年,共谋两岸港航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两岸港口建设、海上直航客货运、国际邮轮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港口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成果。

  活动现场,玉环市领导吴才平、施红兵、林成辉、柯寿建、庞伟峰以及有关方面嘉宾出席活动。来自两岸港口、航运、货运、旅游等领域的近百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玉环与台湾大交流的创享盛宴。


  图为玉环市委书记、市长吴才平

  玉环市委书记、市长吴才平在致辞中表示,玉环与台湾地缘相近、产业相通、人缘相亲,既有深厚的历史情缘,又有紧密的现实联系。“我们历来十分重视与台湾的交流合作,特别是自2009年大麦屿港开通对台海上直航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打造对台交流桥头堡目标,以船为媒、借船出海,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进对台交流合作。”吴才平表示,玉环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不断提升玉台交流层次、深化玉台合作成果。希望更多的台胞朋友走进玉环、投资玉环、青睐玉环,把玉环当作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平台、温馨生活的家园。玉环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为大家提供全方位、无缝隙、链条式的优质服务,让大家在玉环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图为玉环大麦屿港

  玉环位于浙江东南沿海,与台湾一水之隔。从玉环大麦屿港到台湾基隆港仅163海里。对台海上直航10年来,玉环持续放大对台直航“金名片”效应。越来越多的台湾游客通过直航了解玉环、爱上玉环,越来越多的货物通过直航在玉台两地开拓市场。如今,大麦屿港已经成为浙江省唯一、华东地区最佳赴台海上通道,累计运送旅客超20万人次。尤其是在签约省海港集团后,大麦屿港开发开放进入新纪元,2018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5万标箱,预计2019年将突破30万标箱,2022年突破50万标箱。

图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泓兰

  加速蝶变,筑梦未来。作为2009年大麦屿海上直航台湾的首航乘客,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泓兰谈到玉环这10年的变化时颇为感慨,“这条航线不仅连接着海峡两岸,还让两岸同胞心与心的距离更贴近了,有很多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也经由这条航线变得更加繁荣,这是一条伟大的航线。”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许敏表示,此次十周年活动进一步总结了对台直航这项工作经验,向大家展示了这些年大麦屿港的新业务、新拓展,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大麦屿深水良港不仅是玉环的,也属于浙江,更属于整个长三角地区。他说:“我们这条航线是‘海上金桥’,玉环和台湾通过港口实现两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图为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许敏

  
  下阶段,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将秉持着打造海峡两岸“一带一路”黄金水道为抓手,通过这艘有形的船,结合由无数载体组成的无形的手,紧紧地把两岸经贸连接在一起,传递两岸交流正能量,尤其是与平潭逐步做到南北呼应、齐驾并驱,为玉环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巨大的推力,扮演好“东引台资”这一角色。

  当日的活动现场,两岸企业还签订了4个合作协议和1份合作意向书,为两岸经贸合作注入了全新的动力。“玉环汽摩配产业在是业内数一数二的,有机会挑选到像‘玉环普天’这样的优秀合作伙伴,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件双赢的事,可以共同提升竞争力。” 台湾明晟实业有限公司战略执行总监龚辉鸣认为,此次与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是他们深思熟虑的结果。在他看来,玉环和台湾在产业领域各有优势,合作潜力巨大。“过去30年,我们共同见证了汽车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未来我们必将携手创造新的辉煌。”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近年来,玉环不断促进对台合作加快发展,众多台商来玉投资创业。目前,玉环共有台资企业16家、对台贸易企业222家。

  
  聚力产业融合,共享交流合作,也是此次活动的亮点。参会人员们纷纷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玉环在推动跨区域产业融合方面呈现出逐渐加速的态势。玉台要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书写两岸经济合作新篇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梅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