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新中国成立70年龙岩专场:焕发红色动能,建设绿色福地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9月18日 19:00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18日福州消息(记者 林梅丹)从一穷二白到高楼林立的转变,从后发展地区到开放前沿的转变,70年的砥砺前行,70年的艰苦奋斗,龙岩这片热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布会现场

  9月18日上午,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龙岩专场,这也是该系列第7场活动。发布会围绕“焕发红色新动能 建设绿色新龙岩”介绍了70年来龙岩的相关情况。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说:“龙岩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勤劳开拓、拼搏奋进,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他用“四个地”来概括龙岩的市情,即:红色圣地、生态福地、客家祖地、创业宝地。

  红色圣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龙岩也是红军的故乡,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之一。

  龙岩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遗存数量多、层次高,有革命旧址遗址400多处,其中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41处,古田会议旧址群、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旧址群在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美誉度。

  生态福地

  龙岩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创新地。森林覆盖率达78.9%,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是福建三大江—闽江、九龙江、汀江的发源地之一,拥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5A级和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目前,龙岩的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武平经验”在全国推广。

  客家祖地

  龙岩是汉族客家民系形成的重要起点和重要聚集地,全市75%以上人口是客家人,闽西是国家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长汀被称为“客家首府”,汀江被誉为“客家母亲河”,永定客家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市在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120余万人,有54个姓氏的先民迁往台湾,祖籍龙岩的台胞70多万人。

  创业宝地

  龙岩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应急产业基地、中国专用汽车名城。交通条件大力提升,现有7条高速、2条高铁、1个机场,即将新开工1条高铁,县县通高速。同时,龙岩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福建省重要矿区,拥有全省约七成的矿产资源,14种矿产探明储量居全省首位。目前,全市正按照“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和“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据悉,龙岩要打造“旅游大市”,融合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和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推出“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客家文化+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龙岩2018年接待旅游人数达4600多万人次,其中红色旅游人数达1150多万人次。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