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军营漫话
沙漠深处的“兵”字号工程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7月18日 15:13    【字体:    】  【 关闭 】
 
 
沙漠深处的“兵”字号工程

  “一二一、一二一,立正、稍息……”伴随着洪亮的训练口号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所属的兵团建工集团格库铁路S2标项目迎来了新的一天。

  “项目创建‘兵’字号工程,贵在坚持,自然条件越恶劣,我们就越要彰显‘兵’的本色,做到工程项目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民兵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兵团精神就传承到哪里,兵地融合发展就体现到哪里,民族团结就创建到哪里。”7月3日,格库铁路S2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民兵应急分队队长汪大伟在民兵连的早操训练点评时再三强调。

  近年来,兵团十一师建筑事业发展迅速,施工工程项目达900多个,员工91000多人,分布在新疆天山南北、国内10多个省区、海外13个国家。如何充分发挥工程项目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中央赋予兵团的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成为兵团十一师党委一班人探索和思考的重大问题。

  
  兵团十一师党委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戴安全帽善生产,着迷彩服能战斗”的“兵”字号工程。

  “兵”融项目助推精品工程建设

  格库铁路新疆S2标项目南起若羌县境内的阿拉干,一路向北进入尉犁县境内,161.7公里的路基施工绝大部分是在沙漠里。

  要想在沙漠腹地修铁路,困难可想而知。风沙、高温、缺水等问题接踵而至。

  “没有一支敢于吃苦、无私奉献的突击队和战斗队,就难以打赢这场硬仗。”汪大伟说。

  该项目部在“兵”字号工程创建上融入“兵”的元素,实行“连队式”管理,按照“办公场所固定、基本装备到位、活动开展经常、堡垒作用明显”的目标,成立了12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每天早晨利用1小时时间进行军事训练,广泛开展“铸兵魂、举兵旗、着兵装、唱兵歌、履兵责”活动,并将活动与项目的安全文明施工和质量进度管理同步推进。

  同时,他们还坚持对施工班组严格落实“三优先”“六不用”的优选原则,对劳务工实行“一人一档、一队一台账”管理办法,保证了劳务工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兵”旗招展,“兵”队整齐,“兵”歌嘹亮,施工现场整洁美观、质量规范、管理有序。项目施工3年多来,该项目部按照“兵”字号工程创建标准,不仅成为沙漠里一道亮丽的风景,还先后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兵’字号工程建设先进项目部”“爱心合作企业”“先进集体”等一系列殊荣。

  支部建在项目上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阵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兵团第十一师自1996年在吐乌大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创建第一个“兵”字号工程以来,借助于创建活动进一步弘扬兵团精神、凝聚思想力量、强化基层党建的初衷。

  在这个由146人组成的格库铁路项目里,党支部的28名共产党员胸前都佩戴着党徽。

  “戴党徽就是让党员的身份都亮出来,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何六零说。

  面对一个又一个工程施工难点,格库项目党支部以“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为抓手,始终把“聚焦项目建设、强化落实职责、注重作用发挥”作为开展党内活动的落脚点。

  针对工地点多面广、人员分散、工作时间不固定等情况,党支部专门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利用业余时间发起微学习、微讨论活动,全体党员在群内同步学习讨论。规范、认真、严肃的基础工作,使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项目启动之初,他们就开展了“全力抢开局,全员当先锋”活动,中期阶段开展了“打赢攻坚战,党员冲在前”活动,收官之际开展了“大干抢冲刺,项目争第一”活动,三次活动打响施工“三大战役”。

  地处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呼啸而来的沙尘暴,肆虐成灾的蚊虫还不算大麻烦,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通信讯号,测量放线面临着迷路危险,“头三脚”怎么踢,才是项目启动时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困难,项目部党支部发出了“所有的共产党员春节不休息,一定要打响第一枪”的号召。汪大伟带头吃住在工地,带头“5+2”“白+黑”。短短3个月,100多公里的便道全部修通,员工住进了窗明几净的彩钢板房子,用上了宽带网络,洗上了热水澡,建立了阅览室,有了活动场所。

  很快,项目拌合站通过了验收,钢筋加工厂通过了认证,第一段路基、第一个涵洞顺利完成,第一个桥墩拔地而起。“三项第一”、先声夺人、以快制胜,树立了兵团施工企业的良好形象。甲方代表由衷赞叹“兵团建工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的党员都是好样的”。

  “兵”字号工程让各企业项目部尝到了甜头,十一师党委副书记、师长杨正生说,“兵”字号工程创建活动,即弘扬了兵团精神,又让“兵”字号品牌享誉疆内外。

  (本报记者 蔡侗辰 本报通讯员 何玉莲)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