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在京交流 齐赞大陆飞速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7月17日 22:32    【字体:    】  【 关闭 】
 
 

  

  7月17日,“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活动”在京开展座谈交流。 (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北京讯 (记者 王莉婷)7月15日,由北京市台联主办的“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活动”在京开幕。台湾新住民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黄典本带领68名大陆配偶及两岸婚生子女相聚北京,共续两岸亲情,感受大陆飞速发展。

  据悉,北京市台联连续第二年邀请该协会陆配“回娘家”,此次来京参访的两岸婚姻家庭来自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岛内各县市,95%以上都是第一次来到北京的“首来族”。特别是随团来访的30名两岸婚生子女,分别来自台湾二十余所高中和大学。通过此次交流,亲身感受了大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深化了对祖国大陆的情感和向往。

  在7月17日北京市台联举办的座谈会上,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表示,两岸婚姻家庭因感情而结缘、以亲情为纽带,是“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命运共同体”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希望大陆配偶能发挥其在两岸关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和感情联结。

  民政部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刘瑾谈到,目前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近40万对,还在以每年1万对的速度增长,已逐渐发展成为影响岛内政治和社会生活的重要力量,“是我们联谊交流、争取民心的重要群体。”

  15年前,来自湖北黄冈的张红梅嫁到台湾,后与丈夫儿子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刚来台湾的时候,生活不太习惯。”张红梅说,记得第一次打算娘家时,机票过期,没有回去,她哭得好伤心,两年后再回去的时候,觉得娘家的一切都很亲切。往后,她经常往返两岸,每一次回来都会怀着“满腔热情”。她欣喜大陆跨步式发展,打算退休后,和丈夫一起回到故乡“落叶归根”。

  同样来自湖北黄冈的萧占美蓉已经嫁到台湾23年,对她来说,这段生活有过艰辛,但更多的是美满。现在她开着一家面店,三个女儿绕膝,生活幸福。而多年未回大陆的她,这次回到“娘家”,看到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她感慨:“20年来,台湾像是在原地踏步,而大陆早已大步跨前。”

  对于新一代两岸婚生子女蔡泓贝来说,日益发展的大陆同样令他心驰神往。“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这次在北京,看到祖国的飞速发展,让我倍感自豪。”他告诉记者,5年前他到福建医科大学求学,而现在,他已决心留在大陆工作生活。

  据了解,两年来,北京市台联邀请了200余名岛内陆配及其子女“回娘家”。此次参访团以中华历史文化为主题,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台湾会馆等,还将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孔庙国子监、圆明园、世园会以及北京大学等参访交流。(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