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美再抛对台军售订单!学者: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7月09日 19:51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9日讯(记者 鞠先鹤)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8日声称,美国国务院批准了总计约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对此,有网友怒斥美国“流氓来要保护费”“勒索”,还有人讽刺台当局,称其就是“帮美国清库存”“浪费纳税人的钱”。

  据称,美国这次军售订单包括M1A2T坦克与相关设备(约20亿美元),以及售台FIM-92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与相关设备(约2亿美元)。有关专家指出,台湾每一笔对美军购都是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若台湾当局不顾台湾主流民意,继续倚美抗陆,将给两岸关系及两岸民众的福祉带来难以承受的结果。在2020选举中,台湾民众定会以选票狠狠教训蔡英文当局。

  维持对台影响,捞取经济利益

  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同意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有专家分析,在当前敏感时刻,美国宣布对台军售,恐想要为接下来的经贸谈判捞取筹码。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重点通过军售增强台湾的军事能力,实质性地加强美台安全与军事合作。今年5月7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所谓的“台湾保证法”,其中就涵盖“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这一内容。专家认为,从长期中美关系来看,美国意图通过对台军售向外界显示对台湾依然有强大影响力。与此同时,美国对台军售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赚钱,军售幕后推动者是美台商会,主要是为美国军工企业谋取经济利益。  

  M1A2战车

  对美军购,难改两岸军力格局

  据了解,美国这次军售订单中的M1A2T坦克重约70吨,比台军现役“勇虎”坦克重20吨。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声称,该坦克将是台军“滨海决胜 滩岸歼敌”的关键战力。但专家表示,台湾购买坦克,更多作用在于向美国支付保护费,对于所谓的“防卫台湾 对抗统一”来说,不会起到太大作用。

  对于台军试图通过购买美国坦克与大陆相抗衡的想法,专家指出,台湾每一笔军购都是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就台湾目前现状而言,买任何武器都改变不了两岸军力格局。而美国也清晰知道,美国售台武器对于所谓的“维持两岸军力平衡”已经毫无意义。况且,美国不会把真正尖端的武器卖给台湾。美国将对台出售M1A2T坦克这一消息被披露之初,很多媒体就质疑,该型坦克在台湾的气候及地质条件下,很难发挥预想的作用。

  
  FIM-92型“毒刺”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

  挟洋自重,恐遭民众选票教训

  同台军的“乐观”相比,台湾很多民众对于美国再度抛出对台军售订单却极为反感。消息一出,岛内网友纷纷表示不满,怒斥蔡当局“花百姓纳税钱”“这保护费还真贵”“买这些还不如拼经济”。有网友算了一笔账,表示:“刺针飞弹(台译)一枚单价是3.8万美元,差不多台币120万元,但是现在卖给台湾,一枚单价是2400万台币”。还有台网友惊呼,“整整高了20倍,买了不就成超级冤大头!”

  对于台湾民众极其反感,台当局真的能视而不见吗?专家认为,台湾主流民意对于对美军购愈加反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军售起不到实质提升防卫作用,购买武器改变不了两岸军力格局;二是,对美军购实际是用台湾老百姓纳税钱去养美国的军工企业,最终损害的是台湾自己的利益。三是,使得两岸关系更加恶化,最终损害的是台湾民众的福祉和利益。

  蔡英文上台以来,意欲在军事安全方面强化台美之间的实质性合作,争取美对台军售常态化和制度化。专家分析,蔡英文当局妄图通过对美军购来向民众宣示,自己能够和美国搞好关系,以此来稳固极端的“台独”势力的支持。但从岛内主流民意来看,她的这种行为得不到台湾大多数老百姓的支持。在2020选举中,如果蔡英文当局继续挟洋自重,倚美抗陆,台湾民众会以选票狠狠教训蔡英文当局。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继续玩火,挫伤两岸政治互信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明确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的。耿爽指出,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此外,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在5月回应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涉“要求对台军售常态化”内容的法案一事时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台独”,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民进党2016年5月上台以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不断加紧在岛内实施各种纵容“台独”政策。对外关系上挟洋自重,向美国购买军事武器,给两岸政治互信带来严重伤害。专家分析,美台加紧军事勾连,给两岸关系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如果蔡英文当局继续顽固坚持目前政策,不改弦更张,将给两岸关系甚至给两岸民众的福祉利益都会带来难以承受的结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