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文脉源长·情传两岸”两岸学子科举文化体验活动在福州开营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7月02日 22:05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2日福州讯(记者 艾伦)7月2日下午,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两岸学子科举文化交流体验营暨第二届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在福州鳌峰书院正式开营。


  鳌峰书院仪式现场


  本届体验营以“文脉源长·情传两岸”为主题,来自台湾逢甲大学、台南大学、文藻外语大学、淡江大学等16所高校50名台生和10名大陆大学生,共60位师生,将在福州沿循先贤足迹,探寻科举历史与华夏传统文化,共同开启一场为期四天三夜的文化体验之旅。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王慧、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台湾台南大学前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林登顺、等出席仪式并致辞,福州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林鸿榕主持开营仪式。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王慧讲话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讲话

  穿汉服,行古礼……在清代福州四大书院之一的鳌峰书院内,两岸学子们再现了古代学堂的场景。
  闽台两地同根同源,尤其是教育渊源颇深。百年前,福建是台湾士子来大陆赶考的第一站。每逢乡试之年,福州城内的台湾会馆都会接待众多台湾学子。两岸学子常共拜先师,共读经典,结下深厚同窗情谊。


  台湾学子体验科举文化

  
  台湾学子体验科举文化

  
  台湾学子体验科举文化

  开营仪式上,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向营员代表营员代表台南大学林登顺教授和逢甲大学徐翊铭同学授营旗,与会领导与全体营员合影留念,标志着体验营正式启幕。
  

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向营员代表营员代表台南大学林登顺教授和逢甲大学徐翊铭同学授营旗

  
  集体合影

  随后,两岸学子共读《朱子家训》,并聆听了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副教授刘一彬主讲的科举文化专题讲座,进一步了解科举制度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两岸学子共读《朱子家训》

  未来几天,营员们将先后参访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唯美客文创聚落、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福州索佳艺创意园、福建省文学院、镇海楼、福道、上下杭、三坊七巷等地,体验油纸伞、陶艺制作、茶道等非遗文化,走近古琴艺术和乌山石刻文化,由此感受闽都深厚悠久的地域历史文化,见证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分别在福建省文学院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办古琴艺术交流汇演、中华传统古典格律诗词“七步成诗”作品创作、模拟“乡试”及“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届时,营员们可以亲身体验古代学子科举赶考的氛围,收获“金榜题名”的喜悦。
  近年来,福州推出一系列针对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体验活动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与心灵契合,同时鼓励台湾青年来榕发展事业,助力推动福州率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王慧接受采访

  
  台湾台南大学前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林登顺接受采访

  
    公立台北大学学生何宽文接受采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