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台湾作家杨渡:用我们中国人的视野看大航海时代的台湾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6月14日 09:02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厦门6月13日讯(记者 庄杨筱)“我们应该建立一个中国人视野中的东西方文明交汇史的历史观,用我们中国人的视野看大航海时代的台湾,建立我们对这段历史的解释权,建立我们自己的历史记忆。”6月13日,台湾作家杨渡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专题讲座上作题为《颜思齐与大航海时代》的报告时如是总结。

  
  台湾作家杨渡在海峡论坛专题讲座上 庄杨筱/摄

  颜思齐(1589—1625),字振泉,厦门海沧区(原海澄县)青礁村人。在台湾的开发史上,颜思齐最早率众纵横台湾海峡,对台湾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的开垦,并凭港口优势,展开了和大陆间的海上贸易,被尊为“开台王”及“第一位开发台湾的先锋”。著名台湾历史学家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历史人物列传确立了“以思齐为首”的定位。

  台湾当局修改课纲,“去中国化”,大搞“文化台独”,企图让下一代“文化失忆”。从《一百年漂泊》,到《在台湾发现历史》,再到最新完成的《1624颜思齐与大航海时代》,杨渡在梳理台湾历史记忆的过程中始终坚信历史中无法去除的真相。

  
  杨渡接受记者采访 庄杨筱/摄

  在杨渡看来,把台湾历史孤立是台湾“独派”的伎俩,但当我们回溯“颜思齐与大航海时代”,可以清楚地看到台湾这座岛屿与陆地的命运连结,“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闽南的商人是如何奋斗的;我们看到丝绸、瓷器如何成为当时的世界名牌;荷兰人为什么要侵占台湾这个港口,是为了拓展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2018年5月第十届海峡论坛即将举行之际,厦门海沧就约请杨渡就“颜思齐与大航海时代”进行课题研究并撰写长篇的历史研究报告。历时一年的史料挖掘、论证、梳理和编写,杨渡于今年5月在台湾正式出版《1624颜思齐与大航海时代》,大陆三联书店也正在进行出版准备。本书再次明确了颜思齐的“开台王”地位,是继连横《台湾通史》之后,对“以思齐为首”定位的一次深化和具体展开。

  杨渡深信,史料本身是“死”的,但每一个在历史中演出、参与过的人,都有他生命的意义。他想把这些人物鲜活的生命感受找出来,他希望讲一个有温度的故事,这个故事与台湾的历史有关,与我们现在的生命相连结,“要告诉孩子们我们祖先的奋斗历史,用当代的眼光去赋予中华海洋文明以当代的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阿达]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