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鲁志成:“汉光35号”演习又出事故,蔡英文恐难拉台声势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29日 20:17    【字体:    】  【 关闭 】
 
 


  “汉光演习”(资料图)

  
  5月27日至31日,台军举行了“汉光35号”实兵演习。从目前情况看,此次演习规模属近几年最大,台军倾尽了所有精锐武器,实战氛围浓厚。因演习中各种意外事故层出不穷,“汉光演习”不断遭到岛内民众的批评,蔡英文想借助演习拉抬选举声势的想法必然落败。

  
  “汉光35号”演习概况

  
  “汉光35号”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4月22日开始,连续举行5天4夜的“计算机兵棋演习”,即所谓“汉光兵推”;第二阶段的“实兵演习”则于5月27至31日进行,由台军部队采取联合实兵对抗模式,本岛、外岛、海上和空中兵力都要参加。

  
  “汉光兵推”部分,主要是运用所谓的“联合战区层级仿真系统”和“台军联战训练管理系统”,这两套系统是台军在陈水扁执政时期通过台美军购引进的。台当局对外宣称,“汉光兵推”主要模拟“攻击军”对台作战行动,以磨练“防卫军”各级指挥官应变处置、决心下达以及幕僚指参作业能力。台军声称2019年“汉光兵推”加入解放军已经发展成熟的精锐武器,包括歼-20隐型战机、射程逾200公里的卫士火箭炮、可锁定台军战机起飞的S-400防空导弹、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等。台军则列入正在测试的F-16V战机和AIM-9X型空空导弹。

  
  “实兵演习”部分,“汉光35号”演习时间想定是2020年,演习以当下的周边局势为背景想定,以现有武器装备为依据,以海峡滩头为战场,坚持“从严从难、求精求实”,参演官兵以发生大规模两栖登陆作战为想定。根据已知消息和历次演习内容推断,此次“实兵演习”主要演练机动疏散、战备转场、快速部署、空地攻击、武装渗透等科目。

  


  台湾首架F-16V 图源:社交媒体

  
  “实兵演习”阶段主要看点

  
  演习正在进行,目前来看主要看点如下:

  
  一是“战备跑道起降”。台军F-16、幻影2000、“经国号”三款主力战机和E-2K预警机,在彰化的战备跑道上练习2公里内路面起降,藉此检视各型战机短场起降性能与装挂恢复战力所需时间。这是台军在蔡英文上台后首次演练该项目,也是F-16A/B升级F-16V 后,首度公开操演。

  
  二是东部外海操演。台军出动去年刚成军的“佩里”级“铭传”、“逢甲”护卫舰,还有“基隆”级、“成功”级、“拉法叶”级和“济阳”级等20余艘各类舰艇,是台军在蔡英文上任后最大规模的海上操演。操演期间,海军舰队分别以反潜火箭、深水炸弹等攻击水下目标,空军F-16、幻影2000及“经国号”战机分别试射空对海导弹。

  
  三是多种实弹射击。空军在实弹操演中,F-16仅发射热焰弹,幻影2000射击云母飞弹,“经国”号战机投掷2000磅炸弹,这也是“经国号”战机首秀对地轰炸性能。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发射地狱火飞弹,“云豹”装甲车首次公开实弹射击。陆军雷霆2000火箭、标枪飞弹、重炮、战车等,都将在这次操演展示火力。

  
  四是首度将“假新闻”纳入演习。“参谋本部”整合包括情报、政战、“资通电军”等十个单位组成“资讯作战小组”,在舆论战场通过组织、心理、情报、群众战反制。

  
  五是继续征用民间资源。随着两岸军事实力差距的快速拉大,台当局早就知道台军已不是解放军的对手,“整合全民总力”便应运而生。台当局在2018年“汉光演习”中就开始征用民间资源,包括民间无人机侦察、台电抢修电力能量、以中华电信等基地电台作为战时通信备援系统等方案。2019年演习还将高速公路转换为战备跑道,执行战机起降任务。台军正在研究呈现战场场景的手机APP,征用民间力量具有扩大态势。

  

  
  台军“汉光演习”发生意外后部分士兵被送往医院(资料图)

  
  “汉光演习”问题不断

  
  一是“汉光兵推”早已成为笑谈。陈水扁时期,刚从美国引进计算机兵棋系统,首先由台“国防大学”教官扮演“攻击军”,与台“参谋本部”负责的“防卫军”对抗,实兵课目则依据“计算机兵推”结果进行验证,因此外界非常关注“兵推”的胜负。但是“兵推”结果出现“基德级驱逐舰被解放军饱和攻击沉没”并导致“防卫军”失败的局面,台“国防部”高层在“赢回面子”考量下,下令“退回一步,让基德舰复活再战”的“神奇场面”。时到如今,台军也知道“兵推”不靠谱,台军将领提前打了“预防针”,“输赢不是重点”,“演习输的一方,其实收获更大”,成为外界笑话。

  
  二是实兵演练事故不断。“汉光演习”迄今为止举行了35次,演习中发生的意外事故比演习次数还多,有的甚至差点危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安全,代表性的有:陈水扁执政时期,2003年“汉光19号演习”中,台军一架“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突然失速,差点摔进陈水扁的参观台。2006年“汉光22号演习”中,两枚反坦克导弹在陈水扁所在的观礼台前方100多米的海面爆炸,“现场来宾惊骇”。马英九执政时期,2011年“汉光27号演习”,一枚“麻雀”导弹在马英九眼前直接掉入大海。2014年“汉光30号演习”中,马英九首度登上旗舰校阅,一枚反潜火箭失控落入距离旗舰不远的海面,“场面惊险”。蔡英文上台后,2018年“汉光34号演习”第一天,台空军一架F-16战机坠毁撞山。2019年演习问题依旧,先是战车撞上围墙导致15人受伤,接着曝出海军舰长酒后性侵女下属。层出不穷的意外事故简直比演戏还精彩,因此也深受岛内民众批评。


  “汉光演习”难抬蔡英文选举声势

  
  由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即,谋求连任的蔡英文,内受赖清德的“逼宫”压力,外有国民党和柯文哲等对手,面临的选举形势着实严峻。在此情况下,身为“三军统帅”的蔡英文,妄图通过升高两岸对立情绪拉台选举声势。从宣扬“中国威胁”到炒作“两岸战争”,不断以各种手法煽动两岸对立氛围。


  此外,蔡当局还推演了解放军战机可能再次穿越所谓的“海峡中线”的六条路线,创下“汉光演习”对外曝光的最高记录等,妄图增加媒体曝光率,拉台选举声势。殊不知,在台军建军方向迷失、军心士气萎靡、训练管理松懈等弊病下,“汉光演习”如同“演戏”,层出不穷的事故案件更遭到岛内各界强烈抨击。蔡英文想藉此拉台选举声势,只能是一厢情愿罢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橙子]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