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国际新闻
世界最大“核充电宝”问世
来源:中国军网  2019年05月20日 17:21    【字体:    】  【 关闭 】
 
 

  俄罗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目前已做好运行准备。前不久,“罗蒙诺索夫院士”1号和2号反应堆均成功达到100%功率,证实了浮动核电站的主要和辅助设备以及自动控制系统的运行稳定性。俄媒称,这些“突破性”进展预示着海上“核充电宝”时代即将到来。

  浮动核电站是指利用浮动平台建造的可移动式核电站,通常采用成熟的小型核反应堆,被认为是偏远海域较理想的能源保障方式,具有安全、高效、经济等优点,近年逐步成为能源领域的关注焦点。“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核电站被放置在一艘长140米、宽30米、高10米的船上,配备70多名船员。两套反应堆运转时产生的电量可供20万人使用,另外,其海水淡化设备每天可提供24万立方米淡水。

  浮动核电站对维护领土主权、海洋权益,保护海上交通生命线具有重要意义。在和平时期,浮动核电站以低廉成本向远离大陆的舰艇和岛礁提供电力和淡水,使舰艇长时间在海上活动,有效保证对岛礁及关键航线的持续管控。战争时期,浮动核电站既是作战保障体系的基点所在,也是海战支点,可大大降低海上机动部队对港口和机场的依赖性,提高其战场生存能力。

  俄媒称,“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投入运行后,将推动俄罗斯国家海洋战略防护能力得以提升。它以超强的远洋保障补给能力,使俄舰艇、战机的远洋续航能力得到提升,基本实现对远洋海军、远洋空军的充分支援。

  未来,浮动核电站还将加装预警探测系统,对周边低空海域进行全天候监控,弥补远程雷达和预警飞机的监控盲区。另外,浮动核电站还可改装成跨洋交通站、通信中继站,海战场环境监测站、军事舰艇补给站,以及海空和水下侦察基地等,以尽早发现和监视敌方活动,为防御反击争取时间。

  不过,浮动核电站距离军事应用仍有一定距离。一方面,浮动核电站部署时间长,维护成本高,如何规划相关海域兵力部署需要进行通盘考量,难以短时间内实现;另一方面,核电站运行和维护,以及核废料处置等问题不容忽视,一旦出现事故,最糟糕的莫过于“核心”落入海水中,造成放射性蒸汽大爆发,在空中形成放射性云团,带来的伤害将远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

  有分析称,浮动核电站的建造,对维护俄罗斯国家海洋战略利益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对全世界海洋开发影响深远。“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投入运行后,将推动世界各国对移动核电站的关注,影响对核资源利用的研究方向,促进核资源的移动使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