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雅韵昆台共知音 两岸昆曲名家同台飙戏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17日 11:14    【字体:    】  【 关闭 】
 
 

  图为两岸名家对话现场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昆山5月16日消息(记者 张笛)一群相识多年的老友,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一次跨越海峡的相聚。5月16日晚,蔡正仁、洪惟助、蔡少华等两岸戏剧名家齐聚昆山,共话雅韵昆曲,同唱水磨新调,由此拉开“雅韵昆台共知音——2019年海峡两岸(昆山)昆曲交流演出暨5·18昆曲申遗纪念活动”的序幕。
  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列为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多年来,经由两岸艺术家的辛勤耕耘,昆曲在海峡两岸同时绽放。2019年,5月16日至17日,“雅韵昆台共知音——2019年海峡两岸(昆山)昆曲交流演出暨5·18昆曲申遗纪念活动”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展开,两岸昆曲名家以曲对话,共谋发展。
  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对于台湾昆剧团的演员们而言,来到昆山便有一份熟悉的情愫。演员刘稀荣说,在昆山看到小桥流水,白墙黑瓦的城市风貌,仿佛已经走进昆曲的世界。“昆山的街道两边很多是中国的古建筑,在餐馆就能听到弹词的演出,我们身在其中感觉到宁静和优美,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品味。”

  昆曲是传承了600多年的中国传统戏剧艺术,其丰富的艺术养分滋养了许多地方戏曲艺术的发展,因此有着“百戏之母”的美誉。在昆曲研究专家、台湾昆剧团团长洪惟助看来,昆曲是中华文化的代表。“昆曲包含了美好的文学,美好的音乐,美好的表演,美好的视觉,是中华精致文化的一个代表。昆曲能够让我们修身养性,让我们这个民族保持优雅、有品位,所以我们当然要传承好昆曲。”

  图为洪洪惟助接受采访(张笛摄)

  对于两岸的昆曲人而言,传承和发展好昆曲不仅是个人的喜好,更有着一份责任和担当。2015年10月,被昆曲人称为“小昆昆”的昆山当代昆曲剧院在昆山成立。昆昆自诞生之日起,便备受两岸昆曲人的关注。昆山当代昆曲剧院艺术总监龚隐雷说,短短3年,昆昆的成长令人惊叹。“很多刚成立两三年的剧团是名不见经传的,但是昆昆有非常高的平台。2019年,我们创作的《顾炎武》、《梧桐雨》等新编昆曲剧目,就要开启全国巡演模式了。”
  除了创排新剧目外,江苏省演艺集团的知名昆曲大家们定期来到昆山,为小昆昆们就“开小灶”,给他们传授经典折子戏。龚隐雷自豪的说,“我们已经储备了4-5台折子戏了。”
  经典的折子戏犹如一本本的秘籍,承载了昆曲最优秀的艺术养分,也为两岸昆曲人打下了深厚的艺术基础。20多年前,台湾的昆曲爱好者们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传承和学习昆曲。早在1991年,洪惟助和曾永义等台湾学者共同发起了“昆曲传习计划”,此后10年间,他们邀请了蔡正仁、梁谷音、张继青等数十位大陆昆曲演员到台湾教学。该计划在台湾培养了昆曲爱好者400余人,专业演员20余人,其中就包括了此番到昆山演出的刘稀荣和郭胜芳。
  刘稀荣是京剧演员,于他而言,学习昆曲犹如打开一片新天地。“昆曲很规范,讲究表演人物,它的表演更有节奏感、舞蹈感。我学了昆曲以后,无论是在身段、演唱、舞台节奏以及对人物特性的把握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而今的刘稀荣,虽已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育育人,但他坚持每年演出昆曲剧目。此番来到昆山,刘稀荣带来一折《燕子笺·狗洞》,大段的苏白令昆山的观众无不惊叹。
  

  刘稀荣(左)饰演鲜于估、吴思伟(右)饰演门官

  当然,在昆山,台湾元素并不陌生。这里生活着30万台胞,落户了5000多家台资企业。为深化两岸合作交流,昆山当代昆剧院更是以曲会友,多次开展台胞昆曲体验、台商台属专场演出等活动,助力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多次推动昆曲漂洋过海,演进台湾的高校、社区、企业,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发挥发源地院团的责任担当。

  图为龚隐雷接受采访(张笛摄)

  2018年4月,昆山当代昆剧院还与台湾昆剧团正式“牵手”,签订《关于开展昆曲艺术保护与传承的合作协议》。双方达成共识,以“保护优秀遗产、振兴昆曲发展、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探索在昆曲研究、剧目创编、交流演出、人才培养等层面的交流合作,期待通过常态化、紧密型、项目化合作,实现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此次活动,便是昆昆与台昆牵手以来的首场合演。龚隐雷说,为期两天的活动,共举办两场两岸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汇演。舞台上,蔡正仁、赵坚等老一辈艺术家,温宇航、钱振荣、郭胜芳、刘稀荣等中生代名家,以及以罗晨雪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昆曲新秀同台演绎,《白罗衫·诘父》《玉簪记·偷诗》《燕子笺·狗洞》《荆钗记·雕窗投江》《九莲灯·火判》等文武好戏雅韵绕梁,展现海峡两岸昆曲文化的有序传承和发展之力。17日上午举办的海峡两岸(昆山)昆曲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上,名家学者应邀前来化身“智囊团”,为两岸昆曲发展出谋划策。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梅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