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生物材料”引爆第九届中国南方疝论坛热点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05日 21:58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5月5日消息(记者:王倩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南方疝论坛上,“生物材料”成为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陈双教授认为,包括来自国内原创技术的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品牌和国外的已旗鼓相当,应该在临床上进行广泛应用,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去检验,将它做得更符合中国的临床实际,也就是创新的企业研发团队需要与医生紧密结合,把产品做得更好。

  每届疝论坛上,手术直播演示是外科医生们最为期待的环节,这是临近观摩学习疝专家们手术方式方法的一个重要平台。第九届中国南方疝论坛的手术演示直播现场,一场以可降解吸收的静电纺生物复合材料补片为修补材料的手术颇受与会者关注,大家的聚焦点在于补片是否容易操作,是否能够展得平,机械强度如何,再生速率如何等。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洪楚原是此次南方疝论坛手术演示环节“主刀”的医生之一,他此次在手术中使用了“松力生物的重树复合疝修补片”对一名腹股沟疝患者进行治疗。已经在疝外科领域拥有35年临床工作经验的洪主任,对此类复杂疝的手术也颇为游刃有余,圆满完成。

  “此次患者身上既有斜疝,又有直疝,而且又是将近70岁的老爷子,像这类病人的处理,在手术方式上要综合考量各方因素。老年病人如果做腹腔镜手术,要耐受全麻,如果选择腹膜前手术,手术后的创面容易深,腹膜前手术还是盲目、凭感觉的,容易引起腹膜前的小血管渗血,这个病人选择开放的加强后管后壁的手术方式是比较安全的。因为这种手术完全是在直视下进行,整个手术的创面不会太深,出血是能够快速充分止血。”洪楚原主任说。

  而他此次采用的开放疝手术李金斯坦手术,放置的松力生物补片也铺得尤为平整。他表示,补片如果展不平容易造成积液、补片感染等问题,这次用的补片是容易铺展得平整的,这是一个好的特点。现在临床上使用的补片很多,有重量型的,轻量型的,有聚酯补片,复合补片等,每种材料都有各自不同特点,这次用的松力生物补片总体来说比较容易操作,在那么多补片当中,跟过去重量型补片相比较,还是比较容易展得平的。

  他也指出,医疗界对新生事物的认知需要一个时间的检验过程,对于目前生物补片降解时间、机体纤维细胞长入的时间等都需要再做深入了解和研究。他也期望,基层医院的技术和手术规范能够进一步加强,促使腹股沟疝等常见病在基层医院便能够得到解决。

  除了手术术式的探讨交流之外,材料学的发展依然是专家们关注的主方向。目前全球用于软组织修复的材料主要有合成材料和生物材料两种,而合成材料存在的一大问题是植入人体后不可吸收,患者身体内会一生一世带着异物。生物补片可降解可吸收,促进组织再生,这也是专家们颇为认可的材料学发展未来。

  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采用静电纺技术研发的软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补片是一大典型,相对于传统的单一组织来源的生物补片来说,它诱导组织再生的能力更强,而且材料本身不含细胞,无需脱细胞处理,避免了材料因脱细胞不彻底、细胞残留导致的免疫反应风险。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复旦大学客座教授,松力生物创始人、董事长何红兵在其卫星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由纤维蛋白原与聚乳酸-聚己内酯(PLCL)经过静电纺技术而制备的松力软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是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具有纳米级三维网状支架结构、高比表面积、超亲水性和优良的组织相容性特点,植入人体后,在逐层降解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诱导自身组织(如骨骼肌和筋膜)的重塑再生。

  现场,参与了松力疝修补补片临床研究的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疝与腹壁外科中心的孟云潇医生分享了松力诱导组织再生的亲水性静电纺生物复合支架材料在疝外科的运用经验以及临床试验的结果。“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牵头,联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完成了172例前瞻性、随机、对照、单盲、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在术后33个月随访中,试验组患者无一例复发,无发生迟发性感染、无严重慢性疼痛不适,生活质量不受影响。目前,最长的随访病人时间已将近5年。”

  据悉,中国南方疝论坛从2011年开办首届以来,开国内疝与腹壁外科专业之先河,树一代业界之新风。从此,我国有了“北方疝论坛”、“东方疝论坛”、“西北疝论坛”、“西南疝论坛”等各种各样的专业讲坛与课堂。另外,南方疝论坛也为我国2012年《中国疝和腹壁外科诊疗指南》的制定和以后更新奠定了基础。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陈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洪楚原

    上海松力生物创始人何红兵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