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空海一体凸显实战意味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全面解析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25日 21:14    【字体:    】  【 关闭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海上阅兵于4月23日在青岛举行。包括俄罗斯、印度、日本在内的13国18艘舰艇与大陆海军32艘舰艇、39架战机一道,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向世界展示维护和平、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

  亮点多!不一样的舰艇,引爆话题

南昌舰

  此次海上阅兵中,最让人充满期待的“明星舰”当数首次公开亮相的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这也是“万吨大驱”首次以现役军舰的身份对外展示,其舷号“101”引人注目。
  南昌舰于2017年6月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厂的长兴岛基地下水,随后展开紧张的海上试航和综合测试,一直披着一层神秘面纱,此番终于揭开谜底。据国防大学武器装备专家葛立德教授介绍,05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约12000吨,标志着大陆海军首次突破了万吨级大型驱逐舰的门槛,进入世界前列。在舰载武器配置上,055型“大驱”堪称亚洲最强战舰,新型130毫米舰炮、11管30毫米近程防御炮、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24管多功能发射器、112单元垂直发射装置、新型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双直升机机库……它还创新性地采用了隐身桅杆设计,主桅杆上贴着大大小小40多块各种天线阵面,信息化水平较高。
  南昌舰是一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它具有较高的信息化水平、隐身性能,也是人民海军第一款在平台和设计理念上达到世界先进、甚至局部领先水平的舰船。将“101”这个数字授予这样一款战舰,表明人民海军决心以新的高度开启新的航程。
  对于强国海军而言,核潜艇是必不可少的兵种,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23日的阅舰式上首先接受检阅的是潜艇群的8艘潜艇。第一艘受阅潜艇,是“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舷号412,是新型战略核潜艇,也是中国建造排水量最大的潜艇。此次人民海军出动的8艘潜艇中,包括“长征10”号核潜艇在内,有4艘“长征”系列核潜艇、4艘“长城”系列常规动力潜艇,展示了人民海军潜艇部队主战装备体系。“潜艇群包括两个型号的新型核潜艇各2艘,还有4艘新型常规动力潜艇。这两型核潜艇分别是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均为我国第二代改进型核潜艇,反映了核动力潜艇的发展步伐——整体战术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葛立德表示。

核潜艇

 

  编组新!不一样的分列式,贴近实战

  此次阅兵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机梯队跟进的方式进行。中国海军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6个群。受阅战机39架,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这样的编组方式,是否更贴近实战需求?
  葛立德给出肯定的答案:“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更加体现出了实战化味道。这样混合编组的方式,使海上梯队与空中梯队交错排列,过去不太多见,它展现了现代海上作战立体化多兵种协同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阅兵时海上雾气朦胧,成为社交媒体上相关热议话题之一。有网民遗憾地说“看不舰”,也有人骄傲地表示,“雾里阅兵,还是那么威武”。有专业人士表示,在能见度较低的天气条件下举行阅兵,要求受阅舰艇具备良好的操纵性能,装备有先进的航行设备、可靠的导航雷达;同时对舰艇指挥员来说要求更高,不仅需要他们对海上整体态势的精准把握,还要求他们在这种条件下胆大心细。阅兵顺利举行,说明中国海军指挥员对舰艇有过硬的驾驭能力。

检阅

  “秀肌肉”?不一样的声音,姑且听之 

  多国海上阅兵该活动既展示人民海军的朋友圈,也为各国海军相互了解提供平台。然而境外也传来一些不一样的声音,认为人民海军此举是在“秀肌肉”。葛立德教授认为:“中国走向强大,是中国发展的历史必然,但是少数外国势力不甘心看到中国的发展壮大,所以,对于中国的一举一动,不管我们做什么、怎么做,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指责之声。姑且听之!”
  事实上,在海军庆祝自己成立的重大纪念活动时,大多数国家海军都会举办海上阅兵或观舰式等活动,同时也会邀请其他国家的海军派舰参加,这是国际性的传统。“为什么我们这么做就会受到不怀好意的指责呢?看来,只有一个答案,就是指责者本身的心态出了问题。说通俗点,就是在坏人的眼中根本就没有了好人一说。”葛立德指出。
  2009年,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时曾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式。十年时间过去了,在葛立德看来,将两次海上阅兵相比较,可解读出人民海军在十年跨越中的发展思路:一是“立体化”作战特征日益凸显,尤其是“海军航空兵从岸基航空兵体系向空海一体协同作战体系的转变”;二是海军远海大洋综合作战能力显著提升,从“黄水海军向蓝水海军不断发展”;三是从多国海军参与此次海上阅兵来看,人民海军的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人民海军不但更有能力维护自身安全,与其他国家海军携手维护海洋和平与安全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作者 郑逸舟)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