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致敬大师——原创话剧《朱元鼎》在上海海洋大学首演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24日 21:40    【字体:    】  【 关闭 】
 
 

 
  图为话剧《朱元鼎》剧照

  海峡之声网上海4月24日消息(记者 张笛)4月24日下午,由上海海洋大学携手上海戏剧学院历时半年精心打造的原创话剧《朱元鼎》在上海海洋大学首演。剧目选取了鱼类学家朱元鼎一生中的几个重要事件,再现了老教授对鱼类事业的痴迷、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培养学生的尽责。


  剧目以朱元鼎发出的“我最重要的愿望是什么”这一问题为起点,追述到他人生的几个重要阶段:童年时,他与鱼类结下不解之缘;大学时,他决心从昆虫学转向鱼类学;青年时,他完成了《中国鱼类索引》;中年时,他到上海水产学院任教,老年时,他争分夺秒坚持科研。


  图为话剧《朱元鼎》剧照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个剧目,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朱元鼎先生身上可贵的精神。”首演结束后,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6级市场营销3班支清青感触良多。她说:“正是有前辈为我们开路,我们今天的行走才能顺畅与平坦。我们不仅要继承他们的精神,也要继承他们引以为豪的事业,在这条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历史需要铭记,传统需要光大。” 对于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2017级学生兰淋靖而言,该剧犹如在她心田注入了甘泉。她说: “话剧《朱元鼎》让我更加形象生动地领略到了大师的理想情怀,深切感受到大师风范。大师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面前。”

 
  图为话剧《朱元鼎》剧照


  朱元鼎是上海海洋大学前身上海水产学院的院长,是国际著名的鱼类学家。他编撰了中国第一部鱼类学专著《中国鱼类索引》,发现了元鼎骨,编写了《中国鱼类志》等,为世界鱼类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了将大师的生平事迹在舞台重现,让观众感受到老一辈鱼类学家潜心科研、无私育人的品德,上海海洋大学组成了一支史料学术团队。此外,该剧还邀请了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的编剧孙祖平创作,由著名青年导演王佳健执导。


  图为话剧《朱元鼎》剧照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认为,挖掘朱元鼎的人格精神,用艺术创作的形式呈现于学生面前,有助于培养广大学生对大学精神的感知和对共同价值观的认同。他说:“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话剧《朱元鼎》将成为我们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


  长期以来,上海海洋大学注重发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重视校史校情、大学精神文化的传承,为校园文化的传承与交流作了大量工作。这也是深入推进“双一流”特色大学文化传承的重要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霁远]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