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台湾“国光剧团”上海献演 借书画传情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21日 20:50    【字体:    】  【 关闭 】
 
 

                                                                                                                      《十八罗汉图》剧照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4月21日消息(记者 张笛) 21日下午,台湾“国光剧团”的《十八罗汉图》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剧目从一幅古画拍卖会开始发展,展现了真与假、男与女、尘世与清庵、市场利益与艺术本质等不同层面的矛盾冲突,并交织成一个撼动人心的故事。
  《十八罗汉图》曾以“未来性”获台湾“台新艺术奖”年度五大作品荣誉,这是该剧首次走出宝岛演出。剧中,魏海敏饰演女尼净禾、唐文华饰演画廊主人赫飞鹏、温宇航饰演女尼收养的孤儿宇青。
  尘世之外,青山古剎,女尼与捡来的孤儿共处一寺,随着暧昧情愫渐生,迫使两人划分界线。他们虽共同修复古画《十八罗汉图》,却如昼日与月夜“同在一室,互不相见”,仿佛如此便可遏止心绪,不料心事全落笔间。

  魏海敏饰演净禾

  魏海敏是享誉两岸的梅派青衣,曾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的舞台形象。此次扮演净禾,虽戏份不多,却颇具挑战。魏海敏说,“国光”创排这个剧目的初衷,便是让每一个舞台上的演员都有施展的空间,是一出群戏。“净禾这个角色,每次出现都是来无影去无踪,在舞台上没有什么机会可以交代她的身世,所以我必须在心里对这个角色展开很多联想。”
  为了让净禾这个角色更加饱满,魏海敏便为她设计了一段身世。“净禾她为何会一个人在深山修行?我想可能她从小被人遗弃,于是就被寺院的老和尚收养。等她长大了,老和尚也过世了,她便一个人在深山中度日。所以当她看到一个被遗弃的婴儿时,就会毫不犹豫的收养他。可是,当这个粉嫩嫩的孩子长大了,成为一个男人的时候,净禾内心肯定会纠结,因为孤男寡女在深山共处一室,总归是不合适的。”

 

                                                                                                                      魏海敏接受采访(张笛摄)


  有了这样的情感积淀,魏海敏在刻画净禾时便更加得心应手。净禾和宇青就像杨过和小龙女。师徒二人一心修复庙中的古画《十八罗汉图》,又不便共处一室。于是师父白天画,徒弟晚上画,笔墨便成为他们沟通的方式,情愫也由此而生。

                                                                                                                         唐文华饰演赫飞鹏


  山下人间,红尘滚滚,画廊主人赫飞鹏运筹帷幄,日进斗金,却不敢面对少妻的直心直言,由此生出这许多曲曲折折。
  饰演画廊主人赫飞鹏的唐文华是“国光”头牌老生,他是一位极富表现力的演员。为了将一个绘画高手演的更加逼真,唐文华特地向画家们请教如何运笔。“国画创作的时候,有勾、擦、点、染这些技巧,我既然演一个绘画高手,就必须了解不同的画法是怎么运笔,这样才能让观众信服。”

                                                                                                                       唐文华接受采访(张笛摄)


  全剧中,书画艺术贯穿始终,并以此探讨艺术背后的真谛。剧目通过真画与假画的辩证,探讨的是人性、艺术与自我的关联。唐文华说,剧目中的角色很难用善与恶的标准来评判,“剧中人很纠结,他们不知道怎样来正确的认识自己”。这何尝不是当下我们的困顿与纠结?
  “画面唯美、情感丰富、思想深刻”是很多观众对新编剧《十八罗汉图》的印象,也是观众对台湾“国光剧团”的印象。有人说,有着新美学特色的“国光剧团”,在中国当代舞台剧丛林中留下一抹温暖的光亮。正因为如此,台湾“国光剧团”虽不常来上海,却令沪上观众念念不忘。
  “国光剧团”展现的京昆美学气质,与上海大剧院所推崇的将传统戏剧现代化、国际化的理念不谋而言。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说,五年前,“国光剧团”造访上海大剧院,带来《孟小冬》、《水袖与胭脂》、《百年戏楼》“伶人三部曲”。三台大戏首次一气呵成上演,令大陆观众耳目一新。因此,两年前,上海大剧院再次策划“国光剧团”来沪演出。张笑丁认为,如何在新时代诠释好、继承好、发展好优秀传统艺术,是两岸文艺界的共通课题,京昆等传统戏曲能够在台湾剧坛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且年轻观众不减反升,台湾同行的做法或许能为大陆戏曲界提供新的参照与借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华玲]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