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两岸交流
两岸专家学者议统 苏辉提三点希望
来源:中评网  2019年04月21日 19:17    【字体:    】  【 关闭 】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中评社 海涵摄)
  中评社武汉4月21日电(记者 海涵)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20日在武汉出席第二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开幕式致辞中,苏辉对两岸问题学者特别是台湾学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积极做两岸和平统一大业的献策者;二是要积极做两岸关系和平统一进程的推动者;三是要积极做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实践者。

  第二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两岸青年创新产业发展基金特别支持,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以“融合发展,推动统一”为主题,两岸学者围绕“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探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创新、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理论和实践探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苏辉在讲话中表示,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在海内外特别是海峡两岸产生热烈反响。

  她说,今天,来自海峡两岸的台湾问题学者相聚一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进行研讨,共同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建言献策,“我感到非常高兴!”我非常重视学者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积极推动作用,借此机会,想对两岸台湾问题学者特别是台湾学者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要积极做两岸和平统一大业的献策者。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立足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昭示了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从对历史、民族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揭示,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因民族复兴而终结!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大义所在、大势所趋。“春江水暖鸭先知”,两岸学者对两岸历史、文化、社会有比较多的了解和研究,更能看到历史发展的大势,要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负责任的精神,积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政策主张,特别是“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二是要积极做两岸关系和平统一进程的推动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努力,两岸学者特别是台湾学者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观点,对台湾民意起着重要的影响,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可以而且也应当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台湾学者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向岛内民众介绍大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多介绍大陆出台的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各项优惠政策,多介绍“一国两制”给台湾民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多介绍“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同胞情感,多介绍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后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荣光的愿景,引导民众深刻认知: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引导台湾民众共同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

  三是要积极做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实践者。宋朝大文学家陆游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研究两岸关系的学者,要多从两岸和平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吸取营养,多从中华历史文化中吸取营养,从两岸各界热络交流的社会现象中把握历史发展趋势,从而总结出有社会价值的观点,顺应历史,引导民意,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更不能闭门造车。近年来,尽管台湾当局阻挠两岸交流交往,但两岸民间交流依然热络;不仅两岸经济加速融合,台湾民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蔡英文政府以所谓“台湾共识”推动去中国化,其支持度不仅没有提升,反而陷入执政危机;台湾县市长选举,蓝营在15个县市取得胜利;韩国瑜以“九二共识”理念,在所谓“深绿”的高雄高票当选市长;大陆高校对台湾学生招生,台湾高中生排队报名;台湾民众已超过半数人认为两岸最终会走向统一……从这些两岸关系发展现实中,我们应该领悟到许多有趋势性的、有价值的东西。希望两岸学者,特别是岛内学者,不仅要看到这种可喜变化,感受到这种历史趋势,还要顺应这个时代,积极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这个伟大事业中,每一个台湾问题学者不应该作壁上观,应该身体力行,做一个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推动者。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第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省台办主任李建红,台盟湖北省委主委江利平,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赵凌云等出席开幕式。两岸关系研究专家学者100余人共襄盛举。

  来自中评社、新华社、中新社、台湾《旺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湖北广播电台的记者参与报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华玲]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