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两岸交流
两岸青年共同活化“农技站” 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4月21日 16:00    【字体:    】  【 关闭 】
 
 
两岸青年共同活化“农技站”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营员在“农技站”进行交流。康毅彬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1日电 (郑江洛)“在这整条街上,‘农技站’的视觉辨识度很高,它的风格贴近原本自然食物的感觉和味道。”台湾营员周奕伶感慨道。

  “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正在福州市永泰县举办。在永泰县长庆镇上,“农技站”由参与研修营的台北见学馆团队和福建南方建筑设计团队历时20天,在保留原有功能性基础上改造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农技站”主要分为农业服务站、熟食谷物贩售间、在地物产展售间三个区域,装修风格偏向清新环保,外观呈黄色,黑色的屋蓬上垂下绿植枝条,从外看像一家“咖啡馆”或“花店”;内部以白色和原木色为主,空间虽不大,却井井有条地收纳着各类谷物及各类农产品。

“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营员合影。康毅彬 摄
“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营员合影。康毅彬 摄

  “看,这个地方很细致!”手指谷物柜子四角的正方形状小缺口,周奕伶说道。“农技站”空间改造的主设计师李潘龙解释道,这是为了防止撞伤做的设计。

  李潘龙也是此次研修营的台湾营员之一。他说,永泰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农作物质量高,但是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贩售点。

  针对这个现状,两岸设计师团队将这个空间进行改造,把旧的、原本浪费的空间进行活化利用。李潘龙说,这也是他们在长庆镇想继续做的一项工作。

  “农技站”引入台湾“无包装环保商店”新概念,同时引进台湾农会超市的经营模式,超市虽小,但由农户直接供应产品。李潘龙表示,希望帮长庆镇打造品牌,赋予农业发展提升的空间;未来打算在这里打造更多这样的店面,影响更多的在地居民,吸引更多的游客。

  来自台湾台南市的营员黄家祥,有着丰富的老屋改造经验。“台南有较多的老房子,我们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将其改造成餐厅、商业空间,甚至是住宅。”

  在黄家祥看来,福建比台湾保留了更多的闽式建筑,这里的人文环境保持着原始质朴的状态,在乡村建设方面,“这里意味着更多可能性。”

  台湾营员领队许俊雄去年了解到福建的乡村振兴战略后,非常看好福建乡村的发展潜力。从去年开始,他便带领团队多次来福建乡村调研。许俊雄说,经过长庆镇的莆炎高速通车后,这里的交通会更加便捷,“在这里,我看到了机会。”

  许俊雄还注意到,福建鼓励有经验的台湾建筑师团队参与村庄规划设计项目,实施“陪护式”指导服务。其中,对于100万元人民币以下、为期一年以上的“陪护式”村庄规划设计指导服务项目,各地可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优选台湾建筑师团队。

  许俊雄表示,这次带领团队参加研修营,希望和大陆这边的专家及营员能够有较为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对福建村落建设提出可行性意见,期待项目未来能够落地,“把台湾休闲农业方面的丰富经验带到大陆来。”

  去年,福建省出台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对于周奕伶这样的台湾青年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目前,周奕伶经常往返两岸进行有关调研,“很期待未来到大陆进行两岸间的产业融合。”

  这一次,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的营员们按产业分组,深入永泰村庄开展实证研究,走访当地村民,了解当地传统文化资源、乡村发展规划与产业业态等情况,交流研讨并提出乡村产业规划方案。(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华玲]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