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传承,培养孩子对书法的兴趣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18日 17:34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4月18日消息(记者 梁华)4月18日上午,来自台湾省书画教育协会的卢骏副理事长带来了一场《书法的传承与国际化》的讲座,福州市道山西路福建省电影制片厂的悦读剧场一早就坐满了听众。他们有书法爱好者、书法教师和中小学语文教师,还有一位是从事志愿者服务的书法研究生,大家侧耳倾听卢老师长期以来在书法的普及方面做出的工作和教育经验。

卢骏老师谈《黑白书法彩色人生》

现场听众

  卢老师说,书法是带着根带着土的力量的,是文化的传承,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年,郑成功把书法带到台湾,日据时期书法揉入日本书风,但日本的书法也是从中国传过去的。1945年抗战胜利,书法再度在台湾发挥影响,名家众多。1968年实施了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1975年规定从小学三年级起,写字课中实施书法教学包括毛笔和硬笔训练。2003年因小学加入英语和乡土语言,书法课常不时消失,从此各县市各自为政,决定书法教育的命运。2006年彰化县政府最早明订2007年小学上半年开始三年级以上每周一节书法课。台中市政府规定,每学期至少排4节书法课,并公布课程大纲。台北市2014年起在中、高级每学期上10节书法课。新北市以每周一节为多。目前在台湾推广书法教育较有特色的学校是高雄市湖内区明宗小学,台中市西屯区永安小学每天7点半到8点半是孩子们学习书法的时间,马英九还曾专门到学校看望孩子们的书法陈列墙。目前,书法教育在台湾仍处于“点”的范围发展,视讯教学缺少一个互动的温度。
  1988年,台湾成立了书画教育协会,以培养书法教师为主轴,与大陆交流并邀请大陆书法家访台,先后邀请苏士澍主席六次访台。到现在,台湾书法社团数百个,唯有台湾省书画教育协会30年来秉持初心,办理书法教学活动已超过九千场。2016年、2017年开始推动,以十所小学为主,试办每周二节书法课。
  卢老师认为,书法是很好的精神享受,练习书法可以长寿。她谈到书法教学时说,一路上追、赶、跑、碰,组织了很多活动,几乎走遍了全中国,在世界各地也开拓了课堂。她现场介绍了很多书法创新理念,快速见效,源于生活,简单易学,还让孩子们觉得非常有趣。她说,给孩子们教学以鼓励为主,不应该从小给孩子灌输当书法家的压力。而应该像骑脚踏车、游泳一样,让孩子们觉得,写字就是生活的乐趣。

 

书法教育馆的武老师介绍说,“此次蔡襄杯书法比赛增设了台湾地区的30名学生过来参加。”

站在他旁边的是书法研究生,也是志愿者的组织者。

特意从平潭赶上来看望卢老师的书法教育者

  此次活动,是由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主办,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协办的,据现场的志愿者介绍,以后每月28日都将举办这样的公益讲座,也欢迎越来越多的书法教育工作者加入这个队伍。

 

讲座结束后,大家移步位于电影制片厂内的书法教育馆 

卢骏老师留下一些从台湾带来的书法字帖,供书法爱好者翻阅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