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蔡当局欲挟洋“谋独”?钟厚涛:想都不要想!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14日 15:25    【字体:    】  【 关闭 】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资料图)

      海峡之声网4月14日讯(记者 鞠先鹤)近来,美国和台湾“互动”频繁。从对台军售巨额订单,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到美国抛出“台湾保证法”,意图拉台美台实质关系,再到美国在台协会更是高调宣布,美军2005年起就已进驻台湾等等,美国打“台湾牌”的频度和力度较以往呈上升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指出,美国打“台湾牌”伤人也伤己,而蔡当局则想挟洋“谋独”,奉劝一句:想都不要想!


  美台关系无论如何突破,都只能维持在非官方层面


  1月23日,美众议院无异议通过台湾重返世卫组织法案。2月26日,美国两艘军舰穿越台湾海峡。3月18日,台军透露美近期将宣布102亿美元对台包裹式军售。4月9日,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无异议通过“台湾保证法”草案。


  钟厚涛认为,和以往相比,美台互动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美国和台湾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美国在多个战略文件中,均把台湾纳入其所谓的“印太战略”。而蔡英文当局多次高调宣称,台湾是“印太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美台军事合作异常突出。以往美国对台军售呈现出捆绑式销售模式,如今变为个案销售,这意味着美台军售或朝所谓的“常态化”方向发展;第三,美台在政治方面、人员往来层级显著提升。近期美国一些重要官员频频赴台访问,蔡英文当局更是鼓吹要邀请美国内阁级官员赴台访问。

  
  “整体而言,美台之间的互动呈现立体、全方位的态势,在战略、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大踏步向前推进。”钟厚涛说,“但美台关系无论如何实现所谓的‘突破’,都只能维持在非官方的层面上。”


  表面“热络”背后,各有盘算和分歧


  4月10日是美国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40周年,美国一些人士赴台参加所谓的“庆祝”活动。有学者认为,“与台湾关系法”的出台,其实就是美国把台湾当做棋子予以抛弃的象征,而台湾当局却把它当做是美国对台湾的“善意”。

  钟厚涛分析,美国和台湾表面“热络”的背后,各有盘算。对特朗普政府而言,把台湾当做对抗大陆的棋子。尤其在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中,美国的传统盟友式微。放眼亚太地区,愿意扮演美国马前卒的只有台湾。而想寻求2020连任的蔡英文,内有赖清德的挑战,外有国民党的施压,意图借提升与美国的关系营造所谓的政绩。但美台二者目标和出发点均不一致,未来的矛盾和分歧势必日渐凸显。

  蔡当局强化与美关系,不是“爱台湾”而是“害台湾”


  对于美国给台湾带来的所谓“善意”,台湾当局乐此不疲。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更是两次与美国智库进行视讯会议,宣扬所谓的“民主价值”。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拟搁置向台当局出售F-16V战斗机军售案,直到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为止。


  对此,钟厚涛指出,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的特朗普政府,优先考量的不是台湾当局更不是台湾,而是美国自身。然而为了讨好美国,蔡当局不惜重金对美军购,掏空台湾的财政,使台湾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如果台湾能够妥善处理好两岸关系,把大陆作为靠山,就可以有足够的筹码在与美国关系中赢得一定主动权,否则将进一步被边缘化。


  “外向型经济的台湾,如果台海地区出现动荡,台湾经济将面临巨大考验。”钟厚涛说,“蔡英文当局不断强化与美国的关系,不是在‘爱台湾’,而是在‘害台湾’。”


  美国打“台湾牌”伤人也伤己


  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现在不断强化打“台湾牌”的力度,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不仅使中美关系蒙上沉重的阴影,更给台海和平与稳定带来变数。钟厚涛指出,美国如果未来继续强化和台湾的实质关系,特别是在军事上动作频频,大陆一定会强力出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美双方的竞争和博弈便会进一步升级。


  此前有消息传出,美国欲在台海和南海制造所谓的“双海联动”来对抗中国。钟厚涛认为,未来如果美国真的实施这一计划,势必对整个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敏感的问题,美国应该保持相当的克制。否则,最终波及台海甚至亚太地区,美国的利益也难幸免。因而,美国打“台湾牌”伤人也伤己。


  蔡当局想挟洋“谋独”,“想都不要想!”


  习总书记在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说,“要跟大陆改善关系,只有靠自己,美国人帮不上忙。”


  钟厚涛指出,台湾当局应该深刻反思两岸关系的现状。两岸同根同种,血脉相连,水乳交融,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之间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同胞共同坐下来商谈,而不需要引用外力。再次严重警告蔡当局,如果妄想引用外力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特别是想要挟洋“谋独”,只能奉劝一句:“想都不要想!”


分享到:
   [责任编辑:橙子]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