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陈咏江: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是在回归民意关切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4月01日 20:24    【字体:    】  【 关闭 】
 
 

  

    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3月28日在福建宁德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31日讯 (记者 李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咏江日前在两岸学者的一次研讨会上指出,“两制”台湾方案的探讨,是大陆包容性与耐性的体现,是让台湾民众实质参与“两制”方案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比一般民主形式更能广泛、充分地反映台湾基层民众的心声。

  陈咏江指出,与岛内少数人对“两制”台湾方案的污名化相反,大陆方面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一直积极推动两岸政治分歧的化解。

  陈咏江表示,探讨“两制”台湾方案会让部分人觉得大陆在加速推进统一进程,他们既有的许多疑虑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在少数人添油加醋的操弄下,有些疑虑会被放大,反过来制约“两制”台湾方案的民主协商。

  陈咏江表示,但事实上,“两制”台湾方案的探讨,是大陆包容性与耐性的体现,相对于与僵化的绿营权贵对话,大陆方面直接与岛内基层民众对话,更符合从人民利益出发的立场。大陆方面发挥协商民主的优势,与台湾基层民众展开对话,有助于充分了解、感知台湾民众的切身需求,可以了解各种问题所在,充分探讨之后的方案才能真正体现民众的利益。

  陈咏江认为,通过交流对话,不但有助于消除民众的具体顾虑,同时还能够产生许多制度设计的灵感。因此,探讨“两制”台湾方案,是让台湾民众实质参与“两制”方案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比一般民主形式更能广泛、充分地反映台湾基层民众的心声。

  陈咏江指出,遗憾的是,“两制”台湾方案在岛内遭到少数人的污名化和政治操作。去年岛内“九合一”选举以来,岛内民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以高雄市长韩国瑜为代表的很多县市长及广大台湾民众支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向前发展,虽然绿营对“两制”台湾方案有夸张的政治操弄,但民意并没有随之起舞。当然,随着2020台湾选举的临近,岛内政治对立情绪会逐渐升高,如何避免探讨方案本身被过度卷入到岛内政治斗争中,既考验着台湾民意的成熟度,也是大陆方面需要思考的情况。

  陈咏江是在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上作以上表示的。本次论坛3月28日在福建宁德召开,主题为“维护和平统一前景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得到了两岸各界人士的广泛回应,本次论坛也是在此议题上两岸学术界的一次有益交流。(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天宁]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