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首设海峡赛区 助力“千鹰展翼”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25日 11:37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厦门3月24日讯(记者 庄杨筱)3月23日,第四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三创大赛”)海峡赛区决赛在厦门举行,这也是三创大赛首设海峡赛区。来自福建与台湾的两岸32个项目在为期一天的路演中同台竞技,争夺4月的全球总决赛入场券。

台湾创业青年张家礼展示用公司开发的生物材料制成的化妆品包装瓶、鞋底等产品 庄杨筱/摄

  来自台湾的张家礼此次携“农废高值化生物基材料开发及应用”项目,跻身三创大赛海峡赛区的总决赛。“简单地说,我们就是把农业废弃物,比如咖啡渣、竹纤维、茶叶梗、米糠等等,制成生物材料,以取代现在的石化材料。”张家礼说,他希望能够在三创大赛这个平台上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获得更多的资金注入。

  早在2002年,张家礼就作为台干就职于在大陆从事塑胶加工产业的台资企业,十余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感塑胶制品废弃物所造成的环境危机,“早期大家不在意,现在不得不面对,所以我们2012年开始创业的时候,就把环保和原材料开发作为创业的目标。”

  张家礼坦言,大陆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毋庸置疑,他也看到大陆品牌在世界市场的崛起势头,他觉得对于自己的企业而言,这也是个“借船出海“的绝佳机会:“以往生物塑胶原材料市场都由国际大厂占领,我们作为小公司,可以联手中国大陆的品牌,助力其通过采用生物塑胶进行整体的品牌提升,进而共同提升与国际品牌竞争的实力。”

张家礼在三创大赛决赛中进行路演,最终斩获三等奖 (主办方供图)

  而谈及将厦门作为“登陆”首站的原因,张家礼表示,厦门、晋江有许多著名鞋业,随着环保理念的增强,企业承担着“减碳”责任,这使得这些鞋业龙头成为他们的潜在客户,“我们的生物材料制成鞋底,不仅能够达到原来石化材料的刚性、韧性,同时成本接近,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材料能够通过生物可分解体系或热裂解的方式实现greencycle(绿色循环)。”

  张家礼更强调,厦门离台湾很近,并且厦门市政府对于创业项目也有诸多扶持。他们就是在2018年入选了“厦门人才双百计划”,从而落户厦门,“去年6月份,我们在厦门设立了公司,未来计划在这里设厂,把台湾的项目和技术带到这里来落地。”

  “以赛引才是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之一。我们希望把三创大赛打造成为两岸科技创业者交流的重要舞台,实现更多的产业、经济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把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引到厦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秘书长萧国超说,主办方将鼓励支持优秀创业项目加入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生态进行创业孵化,帮扶创业项目做大做强。

“编程少年”与“专一性靶向脂肪细胞非手术溶脂针临床开发项目”获得一等奖(主办方供图)

  与张家礼及其所携项目在三创大赛海峡赛区的决赛赛场上角逐的,还有另外31个两岸优质项目,涵盖创意及种子、天使、成长等各个阶段,涉及互联网与大数据、文创体育、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城市创新等各个领域。最终,大陆的“编程少年”、台湾的“专一性靶向脂肪细胞非手术溶脂针临床开发项目”,分别斩获一等奖。

  “三创大赛搭建了一个以项目、导师、投资、政府为四大核心要素的生态圈,是清华校友组织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方式。”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向记者介绍,目前大赛已有存量项目2000个,500多位创业导师,100多个投资机构,参与三创活动的各项活动,提供咨询和投资。

  据悉,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决赛活动由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清华大学台湾校友会、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等单位联合主办,招商银行厦门分行为比赛的战略合作伙伴。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两岸创新型企业在政府部门、商业银行、股权投资基金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真正实现“千鹰展翼”。

大赛现场“梦想从这里起航” 庄杨筱/摄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