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青年作家周敏新作《红柳花开》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23日 10:22    【字体:    】  【 关闭 】
 
 

封面

研讨会现场

   (记者仇秀莉)儿童文学作家周敏新作《红柳花开》创作出版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市文联举行,该书描述了新疆和田与北京两地少年逐步互相了解、建立信任,直至结下深厚友谊、同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温馨场面,塑造了具有鲜活感染力的人物形象。研讨会由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升山主持。

  研讨会上,著名作家叶梅认为,能用一部儿童文学作品表现出民族大爱的精神与境界,尤为难得,青少年有着细致入微的心理活动和情感体验,只有从青少年时期彼此理解、相互关爱,不同民族之间的隔膜与块垒才能真正消除。

  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先生今年已经84岁,他笑谈自己是看着周敏长大的,他认为,《红柳花开》是特定类型的成长小说,在夏令营的特定环境下,通过集中生活,展现出孩子们的民族差异与共同点,以及临近青春期的心理特征。

  北京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先生认为,作者周敏在《红柳花开》书中,对细节有着充满意义的表述,体现了一个有着“写实功夫”的作家对世界的凝视。《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女士也曾撰文分析儿童文学中的现实主义问题,在她看来,儿童经验在看似趋同中其实产生了更为巨大的差异,这需要作家对生活深入的体验,在此基础上,再具有深厚的文学修养和扎实的表达能力才能对纷繁的现实生活进行文学转化。她认为《红柳花开》从不同孩子的相处、碰撞、交融中,写出温暖的细节,把珍贵但容易丢失的火热的现实生活保留下来,她认为这一点胜过其他一切。

  《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评价道,“她把每个孩子当作珍宝、当作富矿一样去凝视、去发现、去欣赏他们,对孩子的热爱或许连她自己都未曾意识到”。刘颋认为,《红柳花开》体现了一个儿童文学写作者对孩子天生的爱、呵护、理解与尊重,作者在小说中展示了每个孩子的差异性,以及不同孩子性格中的不同的闪光侧面。

  据介绍,王颖捷、张传武、张京涛、张之路、贺绍俊、张柠、赵宴彪、岳雯、王庆杰、周晓枫、星河、葛竞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与会专家对《红柳花开》运用散文体的方式结构小说,以小见大,用小故事勾勒大格局的特点也给予充分肯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