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14日 16:07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 廖一杰)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道,“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总书记的讲话引起福建团代表们的热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结合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上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好地开展对台工作,服务好台胞。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福建的对台工作以有力的指引和推动。”全国人大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表示,福建应该结合当地的特点,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特别要注重落实,注重实效,全面推动对台工作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开展,“促进两岸的交流合作,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实现心灵契合,以便能更广泛的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接受记者采访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个要求很高,对福建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要积极作为先行先试;将在探索“一岛两标”实践的同时,积极推进自贸区的试点,加大创新、解放思想,将营商环境建设得更好,把平潭建设成为一个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最优惠、企业最青睐的投资热土,把平潭建设成为台胞宜居宜业宜游的第一家园 。

平潭综合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表示,福建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方面有血缘、文化、地理位置及产业发展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是福建必须承担的责任。

  去年8月15日,泉州已经实现了向金门供水工程,但在康涛看来,供水后续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跟进,要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到位,更好地造福台湾同胞。“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在保证供水的水量、水质方面下功夫,确保事情能够继续办好。”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接受记者采访

  谈到应通尽通,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认为,应通尽通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只有通了,两岸才能够不断地增进交流,累积共识,才能不断地消融隔阂,消解不必要的心结。“‘通’可以让两岸同胞在这个过程中有更多的参与感,台湾同胞在这个‘通’的过程中还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健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文联副主席曾静萍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让她感触很深。在她看来,两岸之间文化交流已经在民间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了,两岸特别是闽台间文化具有很大的共性,风格也相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两岸文化交流起到了引领的作用。“我们更有信心了,我们看到了方向,这个方向没错,这条路走下去肯定会有更光明的前景。”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曾静萍接受记者采访

 

    背景资料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对台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福建对台工作的同时,又为福建省的对台工作指出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以下为习总书记涉台部分的讲话内容:

  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去年以来,我们推出“31条惠台措施”,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台湾同胞都是受益者。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