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谁为巨额的“核四”花销买单?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11日 15:44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评(作者:景艳)据岛内媒体报道,历经约3年审理的核四封存契约案,国际仲裁日前给出结果,裁判台电须支付1.58亿美元,折合49亿元新台币(以下同)给奇异公司。台电表示相关费用已提列工程款项并编列损失预算,不致对年度损益有太大影响,云云。

  不知道台电做那番表态时的心情为何,最终结果如何,但这49亿给人的感觉,就好似一个破在风中的肥皂泡,风过了无痕。就像整个“核四”工程,从计划、兴建、停工、复工、再停工、再复工、建成、“无限期封存”、燃料外运,一路跌宕,磕磕碰碰,巨额的花费终究被打了水漂。就以将分批运回美国异地存放的燃料束来说,据说买的时候就花了80亿,原本可以发价值2000亿元的电,结果创下了没拆解就运回去的首例,还倒贴数十亿。近3千亿的核四建设成本、封存维护费、燃料海外处理费,再加上这么多年来,建建停停的赔偿金、违约金、连带股市折损、专业团队的遣散流失、能源替代建设、空污治理以及当局刚刚宣布的780亿元新台币调度金……庞大的天文数字,不仅没有转化成惠及普通民众的实际利益,还成了实际意义中的巨额负债。请问,最后谁买单?

  执政的民进党当局老神在在。有“立委”提出追责,立马有人回应:那是马执政时期。言下之意,不言自明。然而,“非核”不是民进党的神主牌之一吗?关于“核四”,民进党发动的群众运动就可以两位数计,包括多场车轮战式的接续绝食运动。当初逼迫马英九任内做出“封存”核四处理的,也是民进党。

  客观来说,核能利用的得失利弊原本清楚,反核拥核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是,纵观民进党在“核事”上的立场态度,并不像他们所标榜的那样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台下反核、任上拥核”几乎已成民进党将“核事”政治化的重要标志。 民进党任内,“核四”多次复工,还强势主导追加预算,现执政当局领导人时任“行政院”副院长,也曾公开表示“核四”一定要盖完。2011年,竟提出核四盖完“不商转”的奇葩言论。

  至于“公投”,更成了“任意打扮的小姑娘”。2013年3月,时任“行政院长”的江宜桦宣布愿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检验,民进党却因惧怕失败而霸占“立法院”主席台,不让议程通过;民进党上台执政之后,大幅下修“公投”门槛,推动“公投”实施。不曾想,2018年底,三项与能源有关的“公投”均获通过,“以核养绿”成为多数共识。台“经济部”2018年12月4日正式公告,其“电业法”中关于“核能发电设备应于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运转”的条文自当月2日起失效,但民进党当局仍坚持燃料束外运,说是除非“立法院”同意、政策改变。扬言未来如果核四要重启,也可以请美国公司将已过保固期燃料棒处理更新再送回来。轻描淡写之间,全然没有顾及民意诉求和政策稳定性,也未提及这一出一进需要再付多少钱。都说有钱任性,民进党当局是真任性。

  2018年,为了因应选举,台当局作出了电价冻涨的决定,而今,台“经济部”又发布2025年电价上涨逾三成的评估报告,联想到3月中即将召开的电价审议委员会,民众自然不能不关切直接关系到荷包鼓扁的电价问题,涨与不涨,好像总脱不了选举等政治考量。3月10日,马英九基金会、长风基金会举行2019民间能源会议,怒批蔡当局能源政策,直指民进党的共识不是台湾民众的共识。但是,民进党当局会当回事吗?

  唉!想想那句“用爱发电”吧。以“爱”之名,多么温馨多么有号召力,然而,核四的成本总是要支付的,用电的缺口总是要补上的,火电造成的空污总是要承受的。来为这买单的究竟是谁?这翻云覆雨背后,真正被当成泡沫,而被民进党当局忽略的是什么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