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林文耀:将平潭打造成“一国两制”试验田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10日 16:17    【字体:    】  【 关闭 】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摄影 周松)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摄影 周松)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 廖一杰 鞠先鹤 曹婷)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在北京表示,平潭将以“一岛两标”为抓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实践,将平潭打造成“一国两制”试验田。

  
  林文耀是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五点主张”振奋人心,给了平潭更大的发展信心,“作为全国唯一的专门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本身有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定位。”

  
  2009年7月,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中共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正式作出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决定。2014年11月,习近平在平潭考察时指示,“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探索。”2018年2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平潭开放开发的意见》,明确要将平潭综合实验区“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致力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试验田”。

  
  根据《意见》,平潭实行“一岛两标”政策。所谓“一岛两标”,即大陆标准和台湾地区标准在平潭岛内包容共存、互认互通,增强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融合发展。 

  
  林文耀说,作为全国唯一因台而设、因台而兴的综合试验区,近年来,平潭在各方面的建设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以两岸人员往来为例,这些年平潭拓展了海上直航通道,便利两岸人货的往来。2011年11月开通海峡号,2014年5月开通丽娜号,2017年12月开通台北快轮,2019年1月开通到高雄的航线,“仅去年一年,台湾往来平潭的旅客共是15万人左右,其中台胞8.9万人,现在还加密了航班,台北一周6个航班,台中一周3个航班。”据介绍,平潭还率先实行台企台胞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积极建立两岸仲裁中心,用台湾地区有关规定、台湾律师解决台胞间的争执纠纷。2018年吸引了台湾5000多个“首来族”到平潭,聘请了24名台湾专才参与平潭的公共事务管理。

  
  林文耀表示,平潭综合试验区,将在经济、社会、民生、行政体制等各方都进行积极探索。他介绍,目前,平潭正围绕行业标准,率先融合两岸的行业标准、规则、制度,进一步扩大对台资质资格的采认;率先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领域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一些措施;“还将继续探索台胞进入公共事务管理参政议政的具体途径,让台胞在平潭的就业工作生活更加便利。”

  
  “最近几年来,我们也在探索,那就是,平潭能为两岸的统一做些什么?” 林文耀说,从“一岛两标”去探索、做出来,“让台湾的老百姓看到大陆的诚意、包容和开放,然后大家一起坐下来探讨今后‘一国两制’的具体实践。只要把这个门打开了,第一步走出去,慢慢这条路就走出来了,我相信总有一天两岸的老百姓定能够找到一个合理的方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橙子]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