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张潇:战斗机女飞行员的“不平凡之路”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08日 23:18    【字体:    】  【 关闭 】
 
 

  全国人大代表、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张潇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 龚天宁 杨娜 鞠先鹤)【两会军情观察】“我希望我们女飞行员的招收,一是扩大招收的省份,二是可以从在校的大学生以及其他军兵种中招收,使更多适合飞行的女性能够投身到这个蓝天事业中,能够壮大我们整个女飞行员队伍”,7号晚上,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部女飞行员张潇接受海峡之声记者专访时表示。
  张潇爱唱歌,空闲时候她喜欢哼唱朴树的《平凡之路》。其中有两句歌词她很喜欢,“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她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女孩子能“跨过山和大海”,进入女飞行员的大家庭。

  
  源于偶然的“飞行之路”

  
  个子高高,一头短发,脸庞清秀,快人快语,这是张潇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作为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张潇的蓝天之路,却源于偶然,“我小时候的梦想,一是想当一名战地记者,我觉得战地记者去报道那些前线的东西还是很了不起的,还有就是去想当女特警,小的时候这种片子放得特别多,然后就觉得真的好帅啊,就只是有这么一个想法,从来没有想过要当飞行员,” 张潇说,“后来通知我们学校说要招女飞,我之前想去考空姐,因为我身高也比较高嘛,我姨妈是我们学校的,她说你就去试试吧,然后我就去了,没想到就录取了,后来成为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
  飞行员们被称为“天之骄子”,而女飞行员更是凤毛麟角,张潇说,要成为一名飞行员要经历过重重考验,“首先你的身体一定要过关,而且你的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要强。因为整个学飞行的过程中,时间是非常短的,如果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你学不会,就要面临淘汰。所以说在最短的时间内,你去掌握这个技巧还是非常必要的。还有就是你的自学能力以及这种自律。”

  
  女飞行员有哪些优势?

  
  在张潇看来,能当上战斗机飞行员的女性,除了与飞行员一样要有强健的体魄、灵敏的反应,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这要求更多的付出和汗水,“首先在生理上女性比男性还是有一些弱势,比如说像力量上,像体力和耐力上,肯定是有一点弱势的,但是你飞的飞机和你飞的这些科目都是一样的,那么怎么去弥补这个短板?就是你平时加班加点,可能比男飞行员付出的要更多一点。”
  同时,张潇还认为,女性特有的心思细腻、沟通能力强等特质也是战斗机女飞行员的一大优势,“首先女性她是比较细腻的,这个敏感性强,那么在空中遇到一些特情啊,可能会发现得比较快一点;还有一个就是她的整个操作动作更柔和,因为现在很多操作上是要求更加细致的;然后女性的这个抗压能力和沟通能力要比男性更好,因为现在我们的任务,也是非常多的,而且准备起来时间很长,女性的这个性格和情绪啊,往往要更稳定一些,而且女性的沟通能力好,因为在现在都不会是单兵作战,都是大家一起协同啊联合作战,那么在整个协同过程中,女性基本上包容性和沟通能力要更好一点。”

  
  战备拉动 守护蓝天

  
  8年战斗机飞行,数百架次参加实战化训练及战斗起飞、海空警巡等任务,让张潇羽翼渐丰、初露峥嵘……,时至今日,张潇还对第一次参加战备拉动记忆犹新,“最难忘的可能就是第一次战备拉动的时候吧,我们也是和男飞行员一样要进行战备值班,就是那个时候是快到中午了,然后大家准备去吃饭,刚坐下,然后拿起筷子还没吃,立马就打铃了,这个时候就是扔下筷子,马上跑步去换衣服去登机。那是第一次拉起来,还是有点紧张的,第一次就觉得自己真的是一个战斗员。”
  尽管担负繁重的飞行任务,但张潇觉得,飞行带给她不一样的体验,除了守护好祖国的蓝天,也能看到别样的美丽风景,“有的时候你在空中的时候,你会看到太阳慢慢升起来,或者傍晚飞行的时候,你就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落下去;有的时候你在云中穿梭的时候,如果要是飞机比较快,正好你从云中飞过去,你会看到那种漩涡,在空中看到那些彩虹啊,这些和地面上看的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像要是下雪天的时候,你看到那些雪景就像真的就像水墨画一样,你就会觉得祖国的大好河山,真的不是说一说的。”
  “作为飞行员来说的话,肯定都会想飞最好的飞机”,采访最后,谈起自己的飞行梦想, 张潇说着,眼睛闪着光彩,“我的梦想是能飞上最好的飞机,守护祖国的蓝天。”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