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民进党老了,只会保权位?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2月13日 19:28    【字体:    】  【 关闭 】
 
 

  

华航机师罢工10日迈入第三天,桃园市机师工会理事长李信燕(中)与成员高喊口号表达诉求。(赵双杰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的中华航空公司机师春节罢工,影响到许多乘客休假回台湾上班。劳资双方会谈了多次,机师公会表示没有感受到对方的诚意,未能达成协议,罢工还在持续当中;台湾有数十个工会全力支持华航机师罢工,机师们将赴台当局交通部门静坐抗争。

  华航机师公会向公司提出五大诉求,包括:改善疲劳航班,十二小时以上的航程,多派一名机师、副驾驶升训制度透明化、保障台湾籍机师的工作权、撤换破坏劳资关系的不称职主管、比照长荣航空保障十三个月薪资等。据说公司方面的响应很强硬,对诉求多不予理会,才导致这次的罢工。

  台交通部门出面调停,但是没有发生任何效果,双方仍坚持不下。据传,华航的董事长只买桃园市长郑文灿的账,根本不甩台当局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这里面有什么派系斗争,外界揣测纷纷。蔡英文最近说: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好好地谈,创造三赢。无关痛痒的话,等于没讲。

  观察家指出:林佳龙在记者会上捧着稿子念,华航及工会各打五十大板,面面俱到。其实是在保自己的官位,标准的拆烂污;记者提的问题,林佳龙全推给副主管王国材,林佳龙显得束手无策,根本不进入状况。王国材说:华航是上市公司,台交通部门只能给建议。但是华航的十二席董事全部官派,连三席独立董事都来自官方,交通部门怎么对华航公司无影响力呢?

  蔡当局刚上台时,华航的空服员罢工。何暖轩接了董事长的位子后,就将空服员工会的七项诉求照单全收,罢工结束。这次机师罢工,何某的态度非常强硬,痛批不要把罢工当提款机,再罢工下去华航就会破产;劳资协商无门。

  据说桃园市长郑文灿,是这次华航罢工的关键人物。传言郑与华航董事长何暖轩的关系密切,罢工事件已经延烧成民进党的内部派系争夺权位,究竟详情如何,局外人也难以揣测。郑市长出面撇清他与何暖轩的关系,并且说何董事长并非派系人物。一般民众听得一头雾水,不知道他们在搞些什么名堂?如果华航机师的罢工一直拖下去,受罪的又是大批的台湾民众。

  蔡英文在两次华航罢工事件中的表现差距很大。2016年6月她刚刚上任作首次出访,华航空服员发动罢工,蔡的专机成为当天唯一一架飞出去的班机;她在机场声明:“如果不是忍无可忍,就没有空服员会罢工。我不会让大家孤军奋战,我的新团队就是来解决问题的。”蔡派去的何董事长,全盘接受华航空服员工会的诉求。

  有人指出,蔡指示何暖轩的作法是利用罢工清理华航旧势力,斗争国民党,抢夺权力资源。如今华航公司早在蔡当局的手中,所以她心无挂虑,一直不表态,然后说了句:“静下心来好好地谈,华航经营团队全力以赴---创造三赢。”

  有评论者说:“这次的华航机师罢工,呈现出蔡当局的官场现形记,他们不只是无能,根本已经失能。”

  绿营学者陈芳明认为:民进党建党三十年已经严重老化了。陈教授撰文说,建党三十年以上的民进党,出现疲态。长期由一个特定派系操弄,终于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蔡英文就要面临2020的选举,这个党却完全忽视台湾社会新世代的崛起。现在的新世代,大约都诞生于1987年解严前后。他们的思考,完全与戒严时期的世代截然不同。蔡英文仍然持续与长辈对话,却未曾警觉新世代已经诞生。民进党持续由一个老化的派系所把持,如果没有世代交替,他们的2020年选举恐怕不妙。

  年逾七十的苏贞昌出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正是民进党缺乏“世代交替”的代表作。苏团队的成员,绝大部份还是赖清德的原班人马,就职之后他们拼命为蔡英文推销“网红”,全力凸显蔡某的“正面形象”,效果平平;其他的业务尚未见动静。一个多月后的民意调查,苏团队的支持度只有三成。想来苏团队的主要任务,只在稳住蔡英文的绿营共主地位,保证蔡成为下届民进党的候选人。

  一个只有三十岁的政党,就呈现出各种老化、腐化的迹象,它无力振兴台湾的经济,不能吸引台湾的年轻世代,若由他们继续领导下去,台湾见不到未来。 (唐荒 资深政论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