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美前副助卿:邀蔡到国会演讲是坏主意
来源:中评网  2019年02月13日 19:07    【字体:    】  【 关闭 】
 
 

谢淑丽直言邀请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讲是坏主意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谢淑丽直言邀请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讲是坏主意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中评社华盛顿2月12日电(记者 余东晖)对于美国部分议员要求邀请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讲,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Susan Shirk)对中评社指出,这种象征性行动当然会被中国领导人和公众视为具有高度挑衅性和不稳定性,是一个坏主意。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强调,这与美国的一中政策不一致。

  美国亚洲协会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12日在华府联合推出最新报告“道路纠正:朝有效和可持续的中国政策”。报告工作小组主席之一、加大圣迭戈分校教授谢淑丽在回应中评社记者提问时做上述表示。中评社记者问谢淑丽和与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如何看待美若干参议员建议众议长邀请蔡英文到国会演讲?

  这个研讨会举行之际,美国参议员加德纳12日会见率团来访的前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会谈中,加德纳解释了他呼吁邀请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讲的理由,称邀请民主政体领导人到美国国会演讲符合美国法律,希望众议长佩洛西在不远的将来发出邀请。

  主持该报告安全议题写作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表示,中国大陆对于台湾形势发展的受挫感和加大对台湾施压,以及美国国会和特朗普政府对于美国一中政策的试探底线,尤其是透过《台湾旅行法》这么做,都是美中应对台湾问题新出现的因素。

沈大伟指邀请蔡英文到美国会演讲不符合美方对一中政策的承诺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沈大伟指邀请蔡英文到美国会演讲不符合美方对一中政策的承诺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沈大伟回应中评社记者提问说:“这(邀请蔡到美国会演讲的动议)与1979年美中关系正常化时的协定,也就是一个中国政策和“台湾关系法”,完全不一致。台湾的‘总统’在任时不能得到签证来美国。句号。”

  日前在台媒撰文反驳卜睿哲认为佩洛西应拒邀蔡来美国会演讲动议的前五角大楼官员博斯科追问沈大伟:中国从一开始就拒绝不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为什么美国在处理对台关系时不能改变原来协议的一些做法?

  沈大伟指出,首先,保持承诺叫信用,大国需要维护信用;第二,如果看1979年和1982年美中公报,中方在言语上誓言要谋求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第三,如果说任何一方违反了那些公报,那就是长期以来透过升高的对台军售的美国,否则美方在很长时间里,在多个政府中维持美国一中政策的一致性,那是相当非凡的。

  沈大伟直言不讳:不同意华府有些人所倡导的有需要改变美国对台关系的方式,比如邀请蔡英文去国会,派美国内阁官员去台湾,派美国驱逐舰去高雄,派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台北AIT等。“我不支持任何那种(倡议),因为这与我们在1979年所做承诺很不一致。”沈大伟说道。

加德纳会见周文重再提邀请蔡英文访美国会 加德纳办公室图

  加德纳会见周文重再提邀请蔡英文访美国会 加德纳办公室图

  谢淑丽曾于1997年到2000年担任克林顿政府的美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当时美中关系因为1995年李登辉访美遭遇重大挫折。作为过来人,谢淑丽回应中评社记者提问说:“我总觉得我们应当专注于能让台湾人民过得更好的方式,更安全、更繁荣,有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组织。而这种象征性的行动当然会被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公众视为具有高度挑衅性和不稳定性。在我看来,是个坏主意。”

  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谢淑丽表示,不支持当时让李登辉来,“我那时不支持,现在也不支持。我完全同意沈大伟所说。”熟悉美国官方操作规程的谢淑丽指出,当美方与台湾展开活跃的非官方关系时,“绝对清楚的是,我们不会有台湾高级官员来美国进行官方访问”。中评社追问:“是说不会来华府吗?”谢淑丽澄清:“不,是美国。”她表示,是有台湾领导人过境美国,但那是不同的访问,“我们允许过境,但不允许官方访问”。

  至于特朗普会否“有创意”到允许蔡英文来华府访问,谢淑丽认为,特朗普对历史和美国在很敏感问题上维持稳定所采取的政策相当忽视,那么做将会是巨大的错误。

美国智库推出美中关系报告提到台湾问题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美国智库推出美中关系报告提到台湾问题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中评社记者问:您是否担心特朗普拿台湾当筹码与北京换贸易协议?谢淑丽说:“我们会担心,当他执政时,似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当牌打。台湾牌、华为牌、中兴牌···我觉得他若那么做,将是很不负责任的。我不觉得他会那么做。希望他的顾问能劝他不要那样。”

  亚洲协会和加大圣迭戈分校的这份报告也提到台湾问题。报告评估,因为美国坚持“台湾问题和平解决”,两岸关系紧张升高和北京对台强硬出现,提升了美中军队因台湾问题而产生对抗的风险。报告建议,美国坚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长期政策仍然是美国的重要利益。美国必须在西太平洋保持强大和可信的军事存在,同时帮助台湾发展不对称的能力。

  这份报告指出,为了避免加剧两岸紧张局势,甚至可能引发大陆的攻击,华府不应该改变1972年《上海公报》确立的“一个中国政策”,这一政策不挑战“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主张,也不对支持统一持立场,坚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维护台海稳定。如果采取象征性或实质性的行动,让人质疑美国对其历史政策的承诺,将加剧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并在没有达到任何有益目的的情况下,在中美关系中造成无益的摩擦。美国政策的明确性和连续性在两岸关系可能趋于紧张的台湾2020年大选期间尤为重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