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外交部综述:“家和万事兴”适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2月12日 21:02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2月12日北京讯(记者 曹婷)2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春节外国领导人致贺中国农历新年、中美经贸副部级磋商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华春莹首先发布:应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辛格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于2月15日至17日赴德国出席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

  华春莹介绍, 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当前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重要论坛之一。杨洁篪主任出席会议期间将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多边主义、国际合作等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主张。此外,杨洁篪主任还将同有关与会国家政要举行双边会见,同各方加强沟通交流。

  今年春节,外国领导人致贺中国农历新年的人数似乎比往年要多。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专门去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做客。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等多国领导人都以各种方式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对此,华春莹表示,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最重要、最盛大、最喜庆的传统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蕴含着中国人对家庭的重视,对和谐美好生活的向往。梅德韦杰夫总理春节期间专门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做客并向中国人民表达节日祝贺,这生动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以及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也为今年两国庆祝建交70周年开了个好头。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华春莹说,很多外国领导人都向中国人民表达了新春祝贺和祝福,并积极评价华人华侨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各国对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念的认同,以及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合作的积极意愿。

  华春莹表示,中国有句话叫“家和万事兴”,意思是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做事情就能顺顺利利。“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同样也适用于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国家之间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谐相处,世界就能迎来和平发展、繁荣昌盛,这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新的一年里,中方愿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繁荣、和平的世界而加油努力。

  昨天,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已经同中方开始了磋商。有记者提问,美方“航行自由”行动是否会影响双方磋商?以前也有这种类似的情况:每逢中美就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时,美方就有“航行自由”的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华春莹回应表示:“你观察得十分仔细,看到了美方一系列的‘小动作’。其实你们也都知道美方在想什么。”

  华春莹表示,中美通过对话磋商来解决经贸摩擦问题符合两国利益,符合世界各国期待,对世界经济增长也有好处。我们愿意跟美方本着平等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进行磋商。

  但谈到美方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华春莹也强调,中方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所享有的真正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旗号损害沿岸国的主权和安全。这一立场是坚定明确的,也是一贯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