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铭记历史 才能珍惜当下——近30万人次春节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2月11日 16:57    【字体:    】  【 关闭 】
 
 

图为纪念馆外排队入场的参观者(图片由纪念馆提供)

  海峡之声网上海2月11日讯(记者:张笛)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也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节日。随着社会发展,与家人一起外出旅行已成为许多民众过春节的选项之一。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今年“春节黄金周”,总计有299961人次观众选择来到纪念馆,过一个不一样的年。与去年同期19.6万人次的参观人数相比,纪念馆今年春节假期的参观人数增长了10多万人次,相当于在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全长4589米)上人挨人排了13列。

图为纪念馆视频监控拍下的入场观众(图片由纪念馆提供)

  大年初一,第一批入馆参观的观众这样说,“新年的第一天,带孩子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看一看……南京大屠杀是特别悲惨的一件事,我们应该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勿忘国耻。”

  人群中, 84岁杨瑞福老爷子独自一人从南京江宁湖熟来到纪念馆参观。老人说不想打扰孩子,就一人来看看。工作人员特地给他安排了轮椅,并陪同参观。老人说:“我活到84岁,小时候看着日本人打进中国,同胞们受苦受累。现在和平年代,生活富裕,一定要珍惜!”

图为杨瑞福老人参观纪念馆(图片由纪念馆提供)

  大年初三,南京下起鹅毛大雪,纪念馆迎来参观高峰。为保障参观者安全及良好的参观体验,纪念馆对大客流实行限流措施。因此,数字背后是观众在风雪中耐心等待。

  距当天开馆还有一个半小时,来自浙江台州的王梓江、王译雪姐弟就在馆外排队等待。他们说:“从课本和电影上了解过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来参观也是想表达对逝者的缅怀,这段历史警醒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图为王梓江、王译雪姐弟(图片由纪念馆提供)

  大年初六,来自山东泰安的张女士在“家破人亡”雕塑前,认认真真给年幼的女儿读雕塑上的文字。对于为什么选择春节来纪念馆参观,她如是说:“我女儿的幼儿园在12月13日那天举办过国家公祭日的活动,所以这次来南京我就带她来看看。我希望她对这段历史有一个印象,对她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当天的参观者中,还有一位白发大爷,来自浙江。他说,来南京,一定要来纪念馆看看,才不虚此行。

(图片由纪念馆提供)

  不少观众在纪念馆留言簿的字字句句,写得真切有力,尤其是一个来自杭州的8岁小学生画了一只和平鸽,看到它,我们不难想象,孩子的内心已种下一颗和平的种子。

(图片由纪念馆提供)

  来自安徽阜阳的孙梦玥在留言薄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她的文字也给我们传递了前行的力量。“在这里,我看到了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还有父母的孩子……他们并不是简单的30万可以代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希望他们的灵魂得以安息,看到强盛的祖国,金陵永生,永生金陵。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

(图片由纪念馆提供)

  “风雪不能阻挡我们的脚步,因为我们的血是滚烫的!”经历过寒风中排队入场的参观者,在离开纪念馆后留下了这样的话语。铭记历史,才能珍惜当下,拥抱未来!

(图片由纪念馆提供)

  同样在风雪中坚守的还有纪念馆的安保人员和工作人员。纪念馆一号门安检棚是观众必经之处。安检棚两面敞开,穿堂风把坐在安检屏幕前的安保人员吹得透心凉。正月初六上午,身高一米八的安保员王伟从早晨8点半开馆起,目不转睛盯着安检机屏幕,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脸和手冻得通红,他说,“为了大家安全,个人手冷脚冷都是小事。”

(图片由纪念馆提供)

  纪念馆春节假期接待如此众多的参观者,如何确保安全?据悉,为做好超大客流的接待,以实际行动落实《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纪念馆启动超大客流应急预案,与南京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地铁公司以及建邺区政府属地的城管局、公安分局、莫愁湖街道、莫愁湖派出所等单位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规划外围交通路线、采取限流行驶等交通管制措施,保障了大客流参观的平稳运行和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

  记者也提醒广大民众,为了有更好的参观体验,请参观者及时关注纪念馆相关讯息,错峰参观。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