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国际新闻
特朗普突然取消对俄企制裁
来源:凤凰网  2019年01月29日 11:41    【字体:    】  【 关闭 】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 在俄美就一些政治问题剑拔弩张之际,美国却似乎突然在经贸领域给俄罗斯递来“橄榄枝”。据路透社报道,尽管民主党仍在美国国会力主应维持制裁,但1月27日,特朗普政府依然取消了对铝业巨头俄铝和其他与富豪欧柏嘉有关的俄罗斯企业的制裁。

  报道称,本月稍早时候,11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合民主党人试图维持对俄铝、其母公司En+以及电力公司JSC EuroSibEnergo的制裁,但那并不足以压倒来自特朗普与其他多数共和党人的反对意见。

  报道介绍,欧柏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主张维持制裁措施的人士称,欧柏嘉对几家企业仍保有过大的控制权,因此不能取消制裁。但美国财政部在声明稿中表示,这三家企业已减少了欧柏嘉对其的直接和间接持股并切断他的控制权。

  特朗普政府官员及许多反对维持制裁的共和党人表示,他们担心对全球铝业的影响。

  众所周知,制裁是美国在经济上打压俄罗斯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美俄关系并未缓和的背景下,美国缘何突然取消对俄部分企业的制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对参考消息网表示,一方面,三家企业满足了美国国内法所谓的标准。美国财政部制裁几家企业的最初目的是针对他们与俄罗斯富豪欧柏嘉具有紧密的商业关联和往来。而这些企业在减少了与之直接或间接的商业往来后,一定程度上做好了所谓的“合规性”,满足美国国内法律撤销制裁的标准。另一方面,从经济利益考虑。美国部分政府官员,以担心“对全球铝业的影响”为由,反对制裁。实际上是担心对美国经济及相关行业的自身不利影响。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俄罗斯是美国第二大原铝进口来源地,进口额高达72.2万吨。在特朗普政府高举保护主义大棒的背景下,美国以铝为原材料的企业感受到了成本飙升。而取消对俄铝企业的制裁,有利于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

  有舆论认为,从当前俄美关系来看,尽管美国取消对俄部分企业的制裁,但很难说明美国对俄制裁力度将就此放宽。

  
  当前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立场不会有改变。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把俄罗斯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在克里米亚、乌克兰等诸多地缘问题上,制裁是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主要惩罚手段,以便遏制俄罗斯经济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部分俄罗斯企业从美国制裁名单上移除,但欧柏嘉本人仍在美国制裁名单上。

  对此,孙立鹏表示,此次取消制裁事件仅为个例,是美国全面对俄罗斯制裁的个案微调,难以改变长期制裁的立场和趋势。而美国此举也是为了进一步达到施压制裁的目的。几家企业“疏远”了与美国经济制裁主要目标的距离,便得到了美国财政部撤销制裁。美国想以此鼓励更多的相关企业,与主要被制裁对象“脱钩”,以期达到更好的制裁效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