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福建“两会”:守护两岸共有的历史文化记忆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18日 08:34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1月17日福州讯(记者黄伟华卢瑨文)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今年的福建省“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建议,加大抢救和保护力度,守护两岸共有的历史文化记忆。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志隆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丁志隆提出了建立“迁台家族记忆”工程的建议。

  “福建因与台湾特殊的地缘关系,早在宋元时期,以闽人为主的大陆移民就开始陆续迁居台湾,此后一代又一代的闽籍家族迁居台湾的脚步从未停止。”丁志隆说,“‘迁台家族’是闽台长久往来的历史见证者,是推动台湾与大陆‘一体化’发展的践行者,他们在台湾的开拓垦荒、管理建设以及光复重建上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丁志隆介绍说,台湾外来人口中闽籍家族的比例占80%以上,因其与福建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在福建的土地上留存了大量承载着这些家族迁台记忆的历史印记。从台湾史上重要人物颜思齐、郑芝龙、陈永华等的宗祠、谱牒、碑拓,到清代闽台官员互派并招揽大批闽籍移民赴台垦殖的宫藏档案;从郑成功子嗣在闽买卖土地的地契到台湾“雾峰林家”在鼓浪屿建造的“菽庄花园”;从清代台湾进士在闽祖产、匾额到台湾光复初年福建大批赴台行政人员的履历档案;从封封“两岸家书”到迁台亲历者及其后裔的口述……这些“迁台家族记忆”从一个个鲜活的族群记忆,真实反映了两岸几百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土等各个方面的变迁和交流,彰显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亲的民族情感,是研究近代两岸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金融史、家族史、迁徙史等最原始而珍贵的资料。

  “在当前两岸关系政治背景下,推动迁台家族记忆体系化、系统化,对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丁志隆说。


  

福建省人大代表、漳州市聋哑学校校长陈海霞

  
  漳州市聋哑学校校长陈海霞建议,收集和保护“两岸历史记忆”,并申报国家和世界记忆名录。

  “‘两岸历史记忆’包括海峡两岸民间往来信函、汇票、族谱、宗教和文化艺术交流的音像及典藏资料等。”陈海霞说,两岸关系源远流长,历代皆有大陆先民向台迁徙。在各个历史阶段,两岸亲人往来的信函、汇票和宗教、文化交流从未中断过,就是在两岸未实现“三通”之前,也要辗转通过港澳、东南亚等“第三方”邮路或途径来转交和交流。这些信函、汇票以及“三通”后出现两岸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的交流,形成了“两岸历史记忆”,体现了两岸同根同祖、同文同种,骨肉相亲,血浓于水的亲情,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史实。

  陈海霞经常参加两岸的民间交流活动。2011年6月,来自台湾嘉义县的6对家庭与漳州市对接家庭开展以“和谐海峡,快乐家庭”为主题的两岸家庭联谊活动,陈海霞一家因此结识了台湾嘉义县的施舜珵家庭。陈海霞带着施舜埕一家游览漳州风景名胜,品尝特色小吃,感受风土人情。同年9月,陈海霞的家庭应施舜埕邀请,到台湾做客。“这几年来,我们两家一直保持联络,互相关心对方家庭及孩子的成长。在交流互访中,我们真正感觉到了海峡两岸浓厚的血脉亲情。”陈海霞说,两岸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美好回忆,“每个‘历史记忆’的片段,都诉说了一段感人故事,记载着共同走过历史和拥有共同的记忆,成为台湾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有力佐证。”


  福建省人大代表、厦门文学院文学编辑李靖

  
  厦门文学院文学编辑李靖建议,推动闽台红砖建筑保护并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红砖建筑具有突出的砖木石混合结构,在装饰色彩与纹样上与其他地区的建筑截然不同,是特定历史背景下,农耕文化与海洋文化相互碰撞、影响后形成的地方建筑类型,是闽南文化的重要载体。”李靖说,“明清时代,随着大量闽南先民跨海赴台,以红砖民居为代表的闽南建筑落地生根,形成了闽台两地共同的文化象征之一。”

  李靖表示,2008年,金门有关部门提出两岸红砖建筑联合“申遗”;2010年,在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上,两岸专家呼吁红砖建筑尽快联合“申遗”;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将闽南红砖建筑聚落列入“申遗”预备名录。“闽台两地红砖建筑联合‘申遗’不仅有共识,而且有基础。”

  “红砖建筑作为闽台历史的产物,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佐证。” 李靖说,“如果两岸最终能联手起来,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保护好,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德能]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