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家视点
台湾学者:“蔡英文的讲话反映其内心困境”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06日 11:49    【字体:    】  【 关闭 】
 
 

  

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资料图)

       海峡之声网专稿(记者景艳)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讲话发表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先生在当天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文件,在相当程度上激励了台湾岛内促统力量的士气,将调动两岸政学界的创造性思维,推动两岸关系朝正向发展。而蔡英文的讲话,则反映了其内心的困境,她要解决自己的参选正当性问题,但倘若不有所调整,在2020年的选举中仍然会受到民众选票的教训。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有助于化解“台独”

  陈建仲先生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自1950年以来几次《告台湾同胞书》的前后论述中最为重要的一次,也相当程度上激励了台湾岛内的一些支持统一的团体和个人的士气。”他认为其中尤其突出的是讲话中提到考虑台湾现实情况,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他认为这个提法有可能调动两岸学界政界的创造性思维,“这是未来推动统一的一个新的领域,值得两岸共同来探究,这是化解‘台独’的一个非常有理有利的依据。把这个案子提好了,我相信台湾反统一的阻力会很大幅度地被消灭掉。这样一个探索不仅及于和平统一,也着眼于台湾未来的长治久安。”

  两岸协商进入深水区还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

  “现在台湾岛内任何一个台面上的政党都不会轻易触碰两岸政治协商的议题,协商一旦进入深水区就会遇到很大阻力”,陈建仲先生认为要达到这个领域必须要推动一些打地基的工作。大陆方面需要推动更新更具体的一系列政策,尤其必须扩大照顾到海外的一些台胞,包括海外台胞在外遇到一些紧急急难事件时如何进一步落实(援助)要更明确,要让台湾同胞感受到来自大陆的照顾。此外,无论是在宣传上还是政策推展上,要进一步加强对在大陆生活的台胞台生的关切,提升他们对于和平统一或对于中华民族复兴的认识,避免有些人因为在大陆生活的一时不适应就产生了排斥感;同时,他希望未来两岸学界的交流应该更广泛,能够扩及到、考虑到台湾南北差异。“未来开展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流,这是推动和平统一工作的一个新的领域,而且是扎扎实实的一个领域,这是一个实在的工作,让台湾老百姓感受到两岸交流的好处。”

  蔡英文的讲话反映了她的内心困境

  陈建仲先生认为,蔡英文的讲话正好反映了她的困境,就是她必须一再地对党内灌输一种意识就是:“我的路线没有错。”“要不然,她就没有办法再获得民进党的支持来连任。她主要是在解决她自己的参选正当性。与其说她发表的是元旦文告,不如说她是对民进党支持者的喊话。”陈建仲先生认为赖清德的坚持求去以及民进党内新潮流系“闹分家”皆反映了蔡英文处境的艰难。因为民进党也在思考,再让蔡英文领航下去,民进党会翻船。这次国民党能够在没有党产的情况下打赢选战,只能说明台湾老百姓气受够了。相信民进党不改,2020年还会败,可能更惨,后座力会更大。两岸应该怎么走,是重返合作双赢,体制性协商,还是要走冲撞路线?尚未选择答案已知。“大家说钟摆效应,但是民怨太大,钟摆就断了。蔡英文的谈话让老百姓对她的期望破灭了。”

  
  两岸和平统一也符合外国人的利益


  关于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陈建仲先生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提法。”他认为在中美贸易争端的背景之下,习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很及时,应对国际形势也很周延稳健。“如果能展现大陆对压力的抗击力的实力,对于反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影响也是正面的,会使两岸迈向和平统一的信念更加坚定。”他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有理有礼,分寸把握得特别好。他再一次强调,“我高度评价这次讲话。”


分享到:
   [责任编辑:橙子]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