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此为家书意万重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03日 16:15    【字体:    】  【 关闭 】
 
 

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风雨历程,阐述了中央政府的对台政策主张。有人说它是纲领性讲话,有人说它是未来行动指南,然而,对台湾同胞来说,这更似一封围炉家书。为什么呢?讲话开宗明义,“代表祖国大陆人民,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借助网络声讯平台,和40年前的文告不同,这是一次和台湾同胞面对面的谈心。

 厦门大磴岛上昔日的福建前线的战地广播站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更是被外族侵占了长达半个世纪”,习总书记以一个“更”字表达了他对台湾遭受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的不舍与痛心,充分肯定了台湾同胞在“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的那场斗争中的重要贡献,也特别指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与台湾光复的相承意义,寥寥数语已然揭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实质关系。自1949年以来,“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一系列成果清晰地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矢志不渝,这努力始终没有中断过。它强调了台湾问题的本质和属性,这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情感,“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同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当然要共担民族大义。在关于两岸携手推进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的五点主张中,从怎么认识到如何推动,从怎么克服障碍到增进合作活力,从承担责任到分享红利,从近期任务到远景目标,主动回应了两岸同胞对未来两岸关系走向的关切,也清楚说明了大陆方面要做什么、怎么做。既有“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的原则性,又有“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的开放性,体现了最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的真诚意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在中华民族贫穷积弱,反抗外族侵略的过程中,台湾同胞不曾缺席,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同样不会缺席。

  讲话中提出了很多现实可操作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这说明,在许多政策已经逐渐进入到落地实施的阶段。不再受制于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以我为主,率先推进”的诚意与信心表露无疑。“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的探索“两制”台湾方案,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两岸各政党界别推举的代表性人士展开民主协商。尤其是在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先想一步,先行一步的思路也有具体的切入点。比如,“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率先实现金马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等。“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被台湾网友称作“新四通”。什么是“亲望亲好”“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帮中国人”?就是落实在这一桩桩一件件与台湾同胞工作生活相关的事情上。

  话是大白话,情是自然情。在许多不经意的细节当中,讲话都透着对台湾同胞浓厚的化不开的深情。讲话中再一次提出实现同胞心灵契合。“要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要抚平历史创伤”“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讲话中有一句“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中年以上的台湾同胞想必是非常熟悉,因为这曾是台湾校园中最常见的标语----“当一个活活泼泼的好学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化育后人”,如果不是深刻地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不是怀着对台湾同胞所思所想的深切体认,如何能说出这样具有通感性的话语?

  台湾和大陆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当然应该由两岸同胞共同建设好,两岸的中国人有责任有义务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台湾统派有一句名言:“中国是台湾先人以鲜血和生命捍卫的祖国,是台湾人民的血脉渊源,是台湾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是台湾人民不可侮辱的尊严。”冬意阑珊,寒气未褪,阳光可期。一封自家人才能读懂的书信,召唤着春天的力量---但为两岸共岁月,不负乌兔走乾坤。(作者:景艳)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