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终战指导”与“战争税”:一场叫停战争与延长战争的博弈

来源:海峡之声 | 2024-03-28 14:43:46

当地时间3月26日,俄罗斯国防部通报称,俄军使用高精度武器对乌克兰多个目标发动打击。同一天,乌克兰方面发布战报称,乌军在前线与俄军展开数十次战斗。这是关于俄乌冲突的最新消息。

双方交锋必然造成建筑物破坏和人员伤亡,但具体信息并未被双方当作重点。至于各界舆论对此也没有太多反应,很多普通民众甚至根本没有注意到这条消息。

人们似乎忘了这场冲突早在2022年2月15日就爆发了,至今已超过2年。人们更不知道战争何时结束,而对结束前的交火、缠斗、伤亡,也失去了持续关注的耐心,即便对身处战场中的民众而言,他们承受的苦难远比战争刚开始时更加深重。

台湾人不愿意遭受这种被世界遗忘的、在看不到尽头的战场中持续受苦受难的悲惨经历。一些洞察内情、了解战争、有责任感的人士因此站出来,在民进党即将开始第三任期之时,向还未正式公布名单的赖清德执政团队喊话:以天下苍生为念,制定“终战指导”。

什么是“终战指导”?简单来说,就是设置一个叫停战争的按钮。曾任职于台当局情报部门的丁渝洲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当前两岸情势,万一发生战事,无论是打赢或打输,领导人和情报单位应有“终战指导”,在损失最少、人民伤害最低的情况下,结束战争。

这是一个注定被民进党和“绿友友”们骂到臭头的“蠢话”和“笑话”。台军前参谋部门负责人李喜明就认为弱的一方没有“终战指导”,在敌人未放弃侵略前,讨论“终战指导”易被理解为另一种形式的“投降计划”。而台军学者苏紫云更直接将“终战报告”称为“投降白皮书”。

“终战指导”是“投降主义”吗?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了这一呼吁背后更为长远和极为重要的意涵。

首先,丁渝洲意在提醒台湾社会对两岸及中美军力树立正确认知,搞清楚“谁在军事实力上占优?”“台湾到底有没有本钱打城镇战”等问题。其次,丁亟欲破除朝野寄望美军会出兵协防台湾的迷思。再者,丁指出民进党叫嚣的“备战才能避战”逻辑上是对的,但脱离现实。

丁渝洲的提醒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实事求是”。他揭露了一个民进党不敢、不愿、并通过各种手段蒙蔽民众的真相:一旦两岸问题发展到要用军事手段来解决的阶段,台湾应该做的只有一件事:叫停战争。

丁渝洲是懂战争的,他的军旅生涯从连长、营长、旅长、师长一直干到军团司令,曾长期负责军队作战训练规划。也因此,他比别人更深知及时叫停战争的重要性。他多次公开呼吁执政当局,要运用政治智慧避免两岸爆发战争。

民进党当局与丁渝洲的想法差距有多大呢?丁渝洲要讨论的是如何叫停战争,民进党在研究的却是如何尽可能倾尽全力让战争持续更久。近期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对“战争税”的预热。

3月20日,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就“金融兵推”议题询问财政部门所扮演的角色及是否有加税的可能。台财政部门负责人庄翠云称,财政部门扮演的角色是财力动员,包括军费筹措与预算转换。赖追问,战争时公库稳定与调度很重要,是否可能加税?庄翠云则说,战备经费筹措,加税或费都有可能。

战争还没来,加税计划已提上日程,民进党执政的高效率只体现在了这一点上。事后,台行政部门紧急出面“灭火”,称所谓研议“战争税”“战争捐”说法并非事实。但事实究竟是什么?行政部门并没有回应台湾社会的强烈质疑。民进党当局用实际行动告诉台湾民众,什么叫做贼心虚、欲盖弥彰。

在27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发言人陈斌华对此指出,这说明民进党当局正蓄意制造紧张对抗,借炒作和操弄“备战”谋求其政党私利,与其标榜的“设法缓和台海紧张形势”完全是背道而驰。如果任由他们在“台独”的邪路上走到黑,广大台湾同胞将是最大的受害者。

遗憾的是,看起来“让广大台湾同胞成为受害者”并不是民进党当局不可接受的结果。诸如台湾前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等“台独”政客就曾叫嚣要“战海上、战海滩、战街道、战山上”“绝对战到最后一兵一卒”。类似豪言壮语,想必赖清德在美国的儿孙们都会忍不住拍手称赞。

“战到一兵一卒”经常被“台独”政客拿来当“抗中大力丸”。问题是,“一兵一卒”从哪里来?是从苏贞昌府上招?还是从蔡英文家族招?抑或是从“美国阿公”赖清德家里招?台湾老百姓给出的答案最棒:民进党自己上战场!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