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盛九元:佩洛西窜台对台湾经济长期影响难以估量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8-07 09:53:40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8月6日消息(作者 黄夏蕾 郑颖)在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之后,商务部宣布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海关总署禁止百家台湾食品厂输入,台湾食品业者、广大农渔民顿时成为政治角力下的牺牲品。有岛内学者指出,“经济战比子弹更具威慑力”“没有大陆,就没有贸易顺差与繁荣”。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佩洛西窜台对于台湾经济发展造成的长期影响是难以估量的,台湾经济的前途应系于大陆。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据台媒统计,目前已涉及2066项台湾食品被暂停进口,比例高达台企登记总数的64%。台工商界发声,佩洛西访台“看不到好处,只有伤害”。对此,盛九元表示,从短期情况来看,部分台湾产品销路受到影响,进而导致企业运营不畅,暂停天然砂出口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导致台湾建筑业成本上升,影响到整个市场成本结构,进而对于民众生活、企业生产方面造成不利的影响。

  相比短期影响,盛九元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长期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就是企业对于未来发展信心的影响,盛九元指出,“安全和可预测,这是任何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我们看到已经有报道透露,在台的一些跨国企业、台资企业,出于对台海形势安全的担心,纷纷考虑重新调整产业布局。”其次,未来如果由于产业的重新布局、调整,一定会导致台湾整体经济增长的放缓和民众就业困难加剧。第三,由于信心不足和企业结构调整,台湾产业的竞争力必然会下降,这种长期经济损失是难以估量的。

  台湾是浅碟形经济体,对外依存度高。盛九元分析指出,无论是两岸经济产业结构的互补性,还是大陆市场的潜力,以及大陆高端要素的供给,台湾经济的前途系于大陆是活生生摆在面前的事实。

  “两岸产业结构的互补性是台湾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台湾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盛九元说,在合作过程当中,两岸互蒙其利,特别是台资企业通过在大陆的投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并且随着大陆的经济发展,大陆市场潜力日益凸显,已成为全球企业进驻的焦点,台湾当然不能自外于这个市场,“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因素除了资本、技术、劳动力以外,非常关键的就是市场,因为资本、技术是可以移动的,但市场没法替代。”盛九元表示,只有在大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台湾未来经济发展才有更大的空间,大陆市场的潜力是台湾经济发展所必须依赖的。

  盛九元还表示,近年来,大陆在科技引领方面不断突破,特别是在高素质人才的供给方面,它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技术资本的供给地。那么通过在大陆市场发展,不仅可以让台资企业取得更大发展空间,同时也有助于台湾整体经济结构和台湾企业竞争力的提升。盛九元说,“无论是创新型经济还是高科技发展,通过跟大陆资源的有机结合,会给台湾企业、台湾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没有大陆市场,台湾经济的发展就像无源之水,从长远角度来看,怎样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台湾经济或者台湾企业未来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盛九元说。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说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