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涨电价!民进党不急,急死美国商会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27 09:18:56

看民进党会不会倒,并不是看在野党是否“犀利问政”,而是这个党做了什么惊动民众的事儿,特别是那些平常不关心政治的民众。

最有效惊动民众的事,就是停水停电,作为执政党,其它事情做再好都没用,多停几次水电,这个党就会倒,因为没有人会对停水停电无感。其次,就是涨水电价。

电价是攸关民生、产业指标性的政治数据,一涨就会引起民怨与企业反弹,因此无论外在环境是多么艰难,或自己的政策垫高多少成本,民进党执政,电价就是“冻涨”,并连续“冻涨”8次。

直到现在国际通胀环境严峻,全球燃料价格维持高点,台电于今年前四个月的亏损已高达469亿元新台币,逼着台“经济部”终于表示要“涨电价”,并将于6月27日开始审议方案。不过,虽已表示要涨,各界仍有许多不同的意见,是否会真涨,或涨得够不够,目前都还是未知。

在选举之前调涨电价,是民进党无论如何不愿意的事儿,因此台“经济部”提前抛出三种方案,供各界讨论,或正确地说——看看政治风向。

涨谁的电价?

目前方案有三:“全面冻涨”“全面调涨3%”“涨用电大户”。

台湾每半年按电价公式检讨一次价格,调幅不得超过3%,全年不得超过6%,因此就算要涨,也在3%内。

考虑到台湾“中央银行”跟着全球节奏升息,现在通胀怪兽又张牙舞爪,涨电价对民生产业冲击太大,因此也有看法认为,涨3%不足以弥补台电亏损,反而造成高物价雪上加霜,加剧通胀,干脆维持“冻涨”。

不过,完全不涨,台电恐怕也撑不下去,因此才考虑只涨用电大户。所谓“用电大户”就是指高耗能的企业。据统计,有506间企业用电大户(使用超过5000kw),使用全台35%电力。光是台积电一家企业,就用掉全台5%电力。

台湾民生用电只占两成,非民生用电占七成,其中,工业用电占了总用电量一半以上(57.04%)。这么看的话,只涨“用电大户”应是较为稳妥的选择,但产业界不依,认为只涨用电大户,这是“惩罚”,逼制造业出走。

不过,要说产业界是动辄扬言出走的“铁公鸡”也不公平,因为他们正为民进党的能源政策买单,响应减碳并发展昂贵的绿电,用电大户各自都有执政党所要求的节能减碳目标,平常就是“花钱消灾”的状态。

换言之,只涨用电大户,形同再被剥层皮,因此台湾工商协进会“再一次”质疑50%的天然气发电政策“等于是变相让产业界买单,却仍挥不去电力供应不稳的阴霾”。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大喊“既然企业受民进党当局处罚,我们就应该出走!制造业会出走,一定会出走!”近乎声嘶力竭。

产业界其实都是支持核电的用电户,因为无论是全球趋势,或是台湾体质,核电才是目前最佳解答。

此处另提一嘴,大陆暂停输入台湾凤梨、释迦、石斑鱼以来,台“农委会”的解方都一样,就是呼喊大增冷冻系统“拼远洋出口”,而这冷冻系统就是用电大户。可见民进党喊要发展冷冻系统喊了这么多年,空喊的主因之一,就是供电吃紧。

从世界电价的角度来看,台湾地区的住宅电价是全球第4低,只比大陆、墨西哥、马来西亚要高;工业电价则是第6低,只比匈牙利、芬兰、丹麦、美国、瑞典等地区要高,大陆的工业电价也比台湾高。

环保团体认为,长期以来低廉的工业电价以及连续的电价“冻涨”,降低产业投资节能设备、制程改善的诱因。不过,这是从“反核”的角度向产业问责的部分事实,产业界认为,台电的亏损主要来自于新增天然气设备的营运成本,所有用电户都被迫为减碳效率不彰、成本又比核能高的“天然气政策”买单。

终归就是一句话,台湾供电不足,能源配置不切实际。

在台美国商会的最大担忧

23日,台湾美国商会发布一年一度的“2022台湾白皮书”,表示目前台湾有三大急迫性问题,毫不意外,榜首就是“能源问题”。

美国商会可不必考虑台湾政治那些必须粉饰太平的说法,直接大白话点破——供电稳定已经不是隐忧,而是需要马上处理的问题。

台积电还得顾及台湾政客的颜面,温柔地表示“不担心电力不足”,“但容易跳电确实是现在看到的现象。”事实上,跳电就是电力供应不足的明证。什么松鼠、鸟禽误闯电网,偷电贼剪电缆,这些跳电借口说出来都被当成笑话。

一年3次全台大停电,就算是白痴也知道台湾供电不稳,美国商会只是那个敢于戳破“国王新衣”的单位。

在美国商会发表白皮书当天,全台用电量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实时备转容量率仅剩不到6%,供电吃紧致使核电又被拿出来救急。

由于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工程要到2025年方能完工,从现在到2024年台湾都不会有新的发电机组弥补电力不足,且这期间还有3部大型核电机组将陆续除役,所以美国商会才警示这是“需要马上处理的问题”。

台湾的能源配置违反现实,各界已“狗吠火车”多年,电价“冻涨”不合理,涨电价为执政党昂贵的能源政策买单也不合理。不过民进党显然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去年“公投”以全党之力,各种歪理,否决了“重启核四”的提案,郭台铭忍不住一句“明年一定缺电,决定就不要抱怨”,道尽产业界的无奈与失望。

这便是为何台湾工商协进会一定得选在涨电价的时刻,再度直言核电的重要性,毕竟,核电的捷径与便宜是事实,世界各地因应能源价格上涨,已普遍向核电“回眸苦笑”——还是你对我好。

产业外移不是虚言恫吓

2024年“大选”前,民进党绝无可能改变能源政策,因为“党比人民重要”,绿营拥核就是自杀。但只要这两年缺电到一定程度,并伴随电价调涨,制造业不可能无动于衷,尤其是用电量成长最快速的电子零组件产业。

用了全台5%的台积电,不可能不怕,虽然美国商会不断要求台湾解决供电问题,但远在天边的美国却有另一翻相反的盘算——借此怂恿台湾半导体业迁厂到美国本土,理由是“美国电很多”。

众所皆知,这两年美国对台湾半导体业大动作不断,简言之就是千方百计、威逼利诱半导体厂移到美国。例如三个“恶心大陆”的“台美贸易合作”——“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EPPD) ,“台美科技贸易暨投资合作架构”(TTIC),“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就都是旨在掏空台湾的美国“阳谋”。

其中,TTIC就是美国各州对台湾产业界招手的平台,AIT已安排一趟美国访问团,于夏季让台湾半导体业者团出,闻闻“美国香”,“钱进来,人进来,美国发大财。”

这个招商平台提供的主要诱因之一,就是“美国本土有丰沛的资源保障台商,不必怕缺电、缺水、缺东缺西”。

换句话说,台湾工商协进会可不是虚言恫吓,因为台湾若不想办法留住制造业,尤其台积电,他们就会去美国。美国正想“重建制造业”。

台湾美国商会着眼于在台美商的利益,才会敦促台湾解决供电问题,再不解决美商也会移出;美国商务部着眼于本土美企的利益,巴不得台湾缺电好接收台资台厂。台湾死活都对美国有利,既荒谬可笑,又令人笑不出来。

结语

那么,最终会不会涨电价,会的话又得涨谁的电价?这可让选情不佳的民进党伤透脑筋。

也要选举的拜登政府,针对能源价格高涨的对策,是先甩锅普京,再拜托石油国增产,呼吁本土油业“不要赚太多”,最后提供民众补贴,免除汽油税。

台湾呢?以上选项除了甩锅,似乎也只有涨电价一途,不涨价的话,补贴台电的钱从哪里来?免除燃料税只会雪上加霜,并将问题复杂化,因为用电户不是每户都要缴燃料税。

我猜呢,民进党当局会牺牲减碳,涨用电大户的电价。

目前用电大户被要求在五年内使用10%绿电,以推动绿能政策,这意味着用电大户增加了10%的用电成本。精算一下,企业只要免除了减碳的成本,承受调升电价的能力就会增加,透过“法规松绑”,将这10%打七折,那3%的电价调涨就暂时能摊平了。

若如此,这个故事最令人发噱之处,就是环保极端主义的注定失败。“反核”“绿能减碳”是为环保,但最终不敌现实,经不起能源环境的意外变动,终归要被打回原形。

一般“用电超小户”,却得自主添购“不断电系统”,才能减缓停电带来的身心受创……笑着笑着就哭了。

编辑: 梁华

分享: